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彭亨格賓建稀土廠,說不行就是不行

彭亨格賓稀土廠事件反映的眾生相,其實傳達出不少訊息。

如果用心聆聽及解剖各階層的言論和民間反應,可發現到大夥兒都是糾纏在“不知”及“以為知”的恐懼和堅持死結之中。

但是,這是攸關科學,科技和技術的文明對話,裡頭沒有無知的愚民;它也是發展,商機和良心的官民爭議,裡頭蘊藏著尚未明朗的利益和危機。

說白了,就是人民並非在反對黨的煽動之下,為反對而反對,而是擔心自己和下一代的健康,是為一家人的生命而戰;州政府則是答應了投資者的設廠條件,處境看似騎虎難下,其實也不想停下來。

所以官民各自提出自己的理由,但在官方和朝野議員提出的論據之中,卻看到彭州大臣安南耶谷守護稀土廠的態度,已達到不願妥協的地步,這讓人摸不著頭腦,到底他看到的國家和人民利益在哪裡?他又把百姓的訴求放在哪裡?

為官之道,說易行難,此官所道,卻是信口雌黃。尤其這一段話:“人民不相信專家,卻把自己當成專家,對政府所實行的一切都有偏見,好比看到工廠,就認為會致癌;看到別人去酒店,就認為是去嫖妓;我是國陣的州務大臣,就認定我貪污,送別人香蕉去拜拜,也可當成行賄。”

這是什麼話?這簡直是老羞成怒得不像話,更生動的形容詞,是廣東人說的“發爛渣”。關鍵是,大臣之怒,不是為百姓的美好生活受難而怒,也非為外來煞星入侵而怒,恰恰相反,是為百姓力圖阻撓可能是煞星的外來入侵而大發雷霆,才是令人震撼和遺憾之處。

百姓在他口中,幾乎都成了自以為是專家的愚昧之徒,但就算真的是如此,身為一州之長,是不是也有義務把人民都教聰明起來?如此尖酸刻薄的比喻,如果是在反映政府的形象,那官方應該是設法改變才對得起人民老板啊。

如今,基於2場由馬來西亞核子機構、原子能執照局及環境局等專家主持的稀土講座會不成功,因為人民並不相信這些專家所說的話,州政府打算另邀獨立機構的專家給予解說。

這裡就滑稽了,現階段人民連自家的核子機構、原子能執照局及環境局都不信的原因,是因為對輻射的恐懼高於對政府的信任,而非專家不行。

說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彭州政府是真的搞不清楚,還是不願搞清楚?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4月18日)

1 則留言:

阿阳 (Yang) 提到...

民意丢两旁,利益方中间。
人民已经被骗那么多次,难道不会长见识吗?
发烂渣的大臣得读读一年级的课本,那关于狼来了的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