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印尼禍,躲不過

時值週日中午,居住的地區正下著大雨,雨聲很大很吵,淹沒了海底記錄片電影的旁白,只好將門窗關上,天花板風扇開大,繼續觀賞。

雖然此舉等於是把清新的空氣和涼風隔絕了,但不覺燥熱或郁悶,因為我知道這是一場“友善”的及時雨,它將會一掃每年必干擾我們幾次的可惡印尼煙,還給我們一片短暫的美麗天空,哪怕它只是一天半天後就恢復惡況,也是值得期待的幸福。

印尼煙霾,一直是我們的公敵,它掩蓋了我們蔚藍的天空,驅走了美麗的飛鳥,更傷害了我們纖弱的身體,四周盡聞咳嗽聲,唯一的好處,只是能阻宵小半夜上門,因為心虛的竊賊都被咳嗽嚇跑了。

印尼造成的煙霾天敵,一是農民燒芭清理農耕土地引起,二是森林大火,前者是人為,後者是天災,這問題幾十年來都沒有辦法解決,主要還是印尼本身根本沒有盡力或能力處理。

雖然受到印尼煙害的各個鄰國都發出了抗議之聲,甚至伸出援手,但最多只能在林火發生時撥款派員協助逐一滅掉稀疏熱點,卻阻不住林火快速擴張,到最後還得靠老天下雨幫忙或火勢燒到沒東西再燒而自動熄滅。

至於燒芭的部份,根據印尼農民的說法,他們歷代祖先都是如此處理芭地,這是最快速和最省錢的方法,而且國家從來沒有阻止他們這麼做,他們當然是繼續燃燒到今天,造煙給各國的天。

由此可見,印尼煙霾根本是東盟各國難以避開的年度煎熬,無論是召開多少會議或是各國派員協助滅火,也是遠水滅不了近火,無能為力。印尼是本區域土地最大的國家,一燒起來的篇幅之大和熱點之多,可能足以掩蓋整個吉隆坡加柔佛,真要解決的話,得動用多少人力和財力?

如果燒芭不阻農民耕種,若是林火屬於天災,印尼政府又何必將國家有限的財富投入救火,都燒掉了呢?天空的事,就以各種天馬行空的承諾和態度與各個受影響的國家周旋吧。莫怪我以此小人之心想像印尼,這是鄰國小市民最普遍的猜疑。

所以,樂天的印尼人會說,林火燒了之後自然會停,芭地燒了後即可耕種,沒甚麼好擔心的。

所以,我們只能繼續擔心和小心健康,因為印尼煙霾會影響到哮喘、喉嚨發炎、鼻子敏感、眼睛痛、咳嗽和傷風感冒等等,因為國家不能選擇鄰居。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9月1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