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董總若號召罷課,是害不是愛

董總180。教總和馬華210。教育部240。

2013-2025年馬來西亞教育藍圖公佈後,這幾天這三組號碼佔據了中文報的許多版面。

三組號碼是華小第二階段每週國文科教學時間長短的爭議,董總說維持每週180分鐘是捍衛華小特徵的底線,教總和馬華說210分鐘剛剛好,教育部原本要270分鐘,但在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聽取民意之後,決定退一小步減掉30分鐘,祭出240最終方案。

董總要180或更少卻給了額外的三份之一,達到更多的240分鐘,當然很不爽,這表示教育部當他們沒到,也證明以前的所有會面協商和聽取意見也只達到禮貌拜會的層次。

縱然你董總有數萬名中文專家和百萬華裔的支持作後盾,但是在加強國語的聖旨下,只要教育部的三幾名馬來文專家說180不行就不行。

有了國語大業和國語專業兩大王牌運籌帷幄,在異常政治化的馬來西亞教育大業裡,你董總能算是棵什麼蔥?

雖然有關當局沒有人說出這麼沒有教養的豪語,但是240分鐘的大幅度超越底線,已經觸怒董總諸老,這對他們大半生來熱心華教的奉獻是巨大的羞辱,故有“不排除號召學校罷課”之說。

許多理性、中庸或者說“怕死”的人看到董總可能老羞成怒號召罷課,不擔心是假。

維護母語固然是終極或是唯一“不忘本”的證明,這也是許多華裔家長把孩子送去華小之後再送去獨中的原因,但身為子民必須掌握國語也是必須效忠的現實,而學好英文是溶入地球村的大勢所趨。

在必須掌握三語的壓力之下,大馬華裔孩子們每一分鐘的上課時間,可能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孩子更加珍貴,所以才會以非常多的額外補習時間來彌補不足,可見他們在校的時間一分鐘也不能浪費。

萬一全國1293所華小中真的有一些勇敢的學校響應搞罷課了,董總也說到做到了,在180分鐘和240分鐘的拉鋸戰未有任何動靜前,可以肯定的是參與華小的學生先受其害。

而且許多人都猜得到,以如此激烈,犧牲學生上課時間的手法來喝令政府修改政治掛帥的教育國策,能夠得償所願的機率近乎零,得到反效果的機率相應增加。

但肯定的是,孩子們要花更多的時間和壓力去補回罷課之後落在其他學校後頭的課業,而且還是掌握語文最重要的基礎階段,這一切,董總諸老應該是明白的啊!

教育之專業,一般人都說不准,所以難論其利,但罷課之害是立竿見影,尋常人教不到董總,但看到他們要用害的方式來愛,也不得不反對幾句。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9月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