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瘋漢再出現的時候怎麼辦?

15歲少女吳易甜的不幸,讓許許多多為人父母者都與她的單親媽媽和家人同聲一哭。

甜甜的犧牲,應該有讓少女們上了一課,她們正在發育中的軀體對於人面獸心的男性來說,分分鐘都是一種誘惑,所以在沒有完全掌握對方背景之前,絕對不能與他們獨處,任何一個陌生人的房間,對小女孩來說分分鐘都會變成虎口。

甜甜的不幸,除了是遇人不淑和交友不慎,也是大意入狼圈。

但是,要如何消除甚至是減少像潘性兇手這種獸性人類,目前的社會應該是還沒有萬全的辦法,除了女孩子家要自已小心,身為父母和所有親朋好友之間也需互相警惕和關心,才能為女孩們的安全加分。

狂漢以藍保刀瘋狂殺人的恐怖案件,讓許許多多生活在匪徒橫行的世界的老百姓增添更可怕的憂慮。

社會本來已經不安全,早上出門會被跟蹤後下手,路上會被攫匪拉扯後失財受傷或丟命,公交上會遇小偷,在公司也有匪徒闖入打鎗,像可憐的銀行女職員被打爆頭丟命便是恐怖一例。

時間轉到晚上,民間一樣危險,去餐館或小販中心吃東西也會被搶劫或遇到黑幫廝殺時無辜受累,回到家門口時也會被埋伏的匪徒衝過來洗劫,另一個可怕是在睡夢中感覺到頸項發冷,原來是匪徒闖進家裡睡房,把刀子架上脖子。

如今路上突然無緣無故出現殺人狂漢,兩下子便毀滅了幾個家庭的天倫,老百姓完全沒得防備。

假設明天再出現一個狂漢沿街揮刀刺砍,我們的社會能夠做什麼?民間或維持治安的警方有沒有一種機制可以讓老百姓在第一時間可以得到援助?

沒有人會把警方當神,不會傻到期待警方會在事發時神速出現,但人們在事件後總希望聽到治安隊伍有一些表示或派定心丸,哪怕是小小粒的丸仔也行,比如說增加巡邏大隊,不必是大街小巷每5分鐘便有一輛警車巡過,但先做到比本地公車的班次更多總有辦法吧?

前兩天又發生數宗攫奪案,把一個22歲大好青年弄到昏迷不醒,據知情況很不樂觀。警方說點話,做點事好不好?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10月2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