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我們是世界第一壯

如果我是一位有興趣研究病毒蔓延趨勢的大馬人,如今坐在舒服的冷氣辦公室內,桌上放著一張世界地圖,電腦網絡連接著世界衛生組織的官方網站,電視機播著CNN的歐美加日韓等國家的疫情報導,手上看著馬來西亞的中文夜報,我一定會很驕傲,也會很迷惑。

我驕傲,是因為我們不必像那些大國和先進國那麼辛苦,動員千人萬人如臨大敵,又停學又封閉酒店,甚至都還沒有勞動到首相出面勸告,如果週二沒有新病例,我們就有機會在週三輕鬆邁向“7天無疫情”的康復大道。

我驕傲,也因為我們那區區2宗確診病例很快便傳喜訊,一進院便穩定,一住下去便逐漸痊癒,有關當局的療效快到驚人,快到國內其他的發燒病人,都還沒有來得及成為疑似患者,全國就快要康復了。

為甚麼大馬人這麼利害?何以大家都這麼壯?真的是有關當局在所有關口的從容應對方法發生了不可思議的奇效?還是我們運氣好?或是身上帶菌的游客剛好不來,有望染病的外國人也剛好都往馬來西亞以外跑?

我又迷惑,為甚麼全球都在鬧一種會死人的新病毒時,我們反而無事,但卻要兼顧腦膜炎和骨痛熱症另外2種奪命舊症?就連久違的肺癆和鼠尿症也重現了。

如果我們真的壯,怎麼是抵抗得了新病毒,卻還是無法戰勝在國內肆虐多年的這幾種“老病”?為何偏偏在這時候,老病毒更先一步比新病毒奪掉身在大馬居民的生命?

我更迷惑,專家教我們勤洗手,多注意衛生,便可將傳染機率降至最低。但是,號稱為世上最講究衛生的日本人,他們的國家乾淨到連自來水都可以做到當白開水來喝,竟然一下子便成為傳染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

世上10個最講究衛生的先進國之中,有超過一半是在10大疫情最嚴重國的排名內。勤洗手,真的有用的嗎?

看著病毒在日本大發難,如果它們突然間大舉向南移,我們的關口戒備,都做得比先進國更嚴密嗎?應該是吧,不然我們哪會這麼健康?我如此說服自己……。

再看台灣,他們幾十萬人走上街頭搞政治請願,但是有關當局的防疫工作照樣做,而且做得更前衛,實施登機前的檢疫措施。如果是我們有幾千人的集會就慘了,要派出萬人的保安部隊,連捉匪都不夠人手,哪有可能來防疫?哪會想到要防疫?

所以,但願我能繼續驕傲,也樂得續繼迷惑,只要舊病毒快走,新病毒不來,就等於是中大彩。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5月2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