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428騷亂背後,大馬各族民眾賺到的花紅

428一役,臨收場前的警民瘋狂衝突,節外生枝,在責任的追究上,衍生了許多想像和猜測空間。

如果是只願意接收網絡資訊的愛國者,他可能會成為最傷心的馬來西亞人,會誤以為自己是生活在一個恐怖的警察國。

如果是只願意相信海外媒體的愛國者,他看了外國報章的428報導,可能會全身起雞皮疙瘩,不寒而慄,然後選材比較本地報章,再揶揄一番。

當我們看到中國或緬甸的黑幕報導時,我們也會認為我們看到但中國人和緬甸人看不到的這些內幕新聞,都是真相。

我們都相信自己的眼睛所見,況且有圖有真相,還有甚麼好爭議?

像這幾天海量湧現在網絡上的數以萬計428短片和影片,有的經過精心剪輯,有的模糊不清,但最多的是原影原音原照呈獻,95%以上,都是在狠批警員濫權濫打集會者。

至於警方所拍攝的428現場影片,也有他們的角度和真相,那是另一個參考版本。

所以在428衝突發生後,除了當天走上街頭承受水炮和催淚彈的黃綠支持者之外,還有全天下網民的看法,是和有關當局對立的,因為網絡傳開的各種現場短片,都是警方網頁提供的短片裡缺少的角度,把所有短片加起來,看到的依然是警方的動作大過黃綠民。

不過,在當局的態度從首兩天稱讚警方處理得稱職又專業及將嚴懲作亂者,到轉口氣說會全面調查並照捉違法警員之後,一般猜測,可能是做阿頭的接收到越來越詳細的報告,抑或是阿頭們也上youtube看了海量短片也說不定,不然何以沒有硬到底,硬指全是亂民惹的禍?

如今警方,淨選盟和民聯三方都受到指責和互相指責,誰才是先動手作亂的一方,各有各的短片和圖片證據,也在互相懷疑對方的短片和照片做過手腳,但我深信到時候他們誰也不會認同誰,因為認同等於認輸,民眾要相信誰,完全靠自己的智慧。

跟許多人一樣,我也有自己的看法,也在期待著一個完全能讓自己信服的真相,但是在網海瀏覽期間,雖然看到許多的醜陋而憤怒和激動,卻也有不少事蹟讓人感動。

我喜歡看到各種族互相幫助,或遞清水洗臉,或伸手扶持,或手拉手和手搭肩的照片,不管他們穿的是黃或綠或紅,膚色都不分了,還理甚麼衣色?

當天的催淚彈和水炮雖打散了人群,卻也把各族群驅趕到一個有機會心連心和互相關懷的角落,這種無情炮彈打出的有情大馬,是醜陋的騷亂真相後面,最美麗的大馬花紅。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5月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