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狡辯、捉人、反駁,警方已失去耐性

428集會餘波盪漾,民聯雖然贏到了一大片聲勢,行動黨卻失去了一位可維持“多元種族政黨”門面的副主席東姑阿都阿茲,這筆賬是賺還或是虧,各有各的算盤。

不過,若是單純的以對428抱持不同的看法就導致阿都阿茲的去留,未免太小題大作,不論是老人家火氣太大還是後輩們不懂得尊老,情況應該還沒有達到無法共存無法收拾的地步才是。

再說,428集會本來都不是行動黨的舞台,那是非政府組識和人民的淨選訴求運動,火箭充其量只是陪跑的角色,怎麼會跑到失去一位德高望重,珍貴無比的巫裔領袖?這只會讓政敵掩嘴偷笑,林冠英你真的甘願嗎?

況且,阿都阿茲只是說他不同意堅持要在獨立廣場靜坐的做法,並非不支持黨力挺的428集會,如果將此化作與黨唱反調的罪名並演變至損兵折將,在此大選即將來臨之際,火箭形同自我閹割。

如今這張火箭最珍貴的巫裔牌是否永遠失去或是有機會收回來,可能要看行動黨顧問林吉祥的態度和影響力,以及有沒有意思上演蕭何月下追韓信這一幕戲碼了。

428餘波也讓理應冷靜的警方失去耐性,他們展現在人民眼中的態度,就是忙著為警隊的武力辯護,趕著捉人來沖淡對警員粗暴的指責,以及急著反駁一千多名律師召開特大時對警員暴力鎮壓的指控。

以此來看警民關係,其實已經凸顯很不尋常的現象。

如果警方要展現公平與公正,不應只是公佈懷疑作亂者的照片和限制他們自首的日期,那些讓世人在電腦上看到的糾眾打人惡警察,也應該同時上榜,警方才算是有做到了最基本的公道,連這一點都做不到的話,不就是等於有護短之嫌了嗎?

全國總警長的“催淚彈水炮最安全”論,也難以令人苟同,因為引起爭議的部份,並不是催淚彈和水炮的殺傷力,而是警隊使用它們的方式。

人民指控的,是催淚彈和水炮射向人群的角度和數量,它不像是志在驅散人群,而是將人群逼到死角無處可逃,然後再連續性的,懲罰性的以催淚彈和水炮轟炸,不管人群裡有老人和小孩,也不理會不會發生人踩人的危機。

雖然事後沒有發生不幸,但警方卻不能以沒有人因此而傷亡的理由來合理化並掩飾使用上的錯誤,人民獲得上天的保佑,並不代表警方可以粗暴對待老百姓,因為警方的角色不是魔鬼。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5月16日)

1 則留言:

黄思安 提到...

人民的公仆?还是公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