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趙明福案,普緹真的不來了

在趙明福驗屍庭正邁入最令人注目的季節,就要輪到泰國神奇法醫普緹出庭供証的時候,竟然天降兩場補選。

在大公無私的選委會公佈烏場補選投票日之後,才讓人發現,這個黃道吉日,剛巧是在普緹4月20日供証之後5天,即4月25日。

於是民間猜謎興致飆高,為普緹是否會順利出庭作出種種猜測。

民間有此想法,當然是認為普緹的第二份報告跟第一次所說,可能相差無幾,除非她有找到可改變剖驗結果的新線索。因為她是經驗豐富,剖屍無數的神奇法醫,不會有癲三倒四的答案。

在這種預設思量的情況之下,有些人就會認為普緹出庭供証的話,如果供詞對反貪會不利,就會影響到烏雪選情,因為反對黨必會以此大做文章以爭取選票,乘機大力抨擊國陣政府縱容官家機構搞出人命。

若有此隱憂,普緹若來了,豈非不利國陣?

巧的是,普緹也埋怨近期她入境吉蘭丹時,遇到一點點麻煩。

不過,較後內長希山慕丁和警方已經拍胸口保証她的安全,所以所有“為難普緹”的猜忌,也都煙消雲散了。

換句話說,官方表現的是完全沒有考量明福案驗屍庭會審出什麼答案,會不會影響補選,大家不必亂猜疑,這不就是顯示他們公正、無私和不懼的風度嗎?畢竟明福案和烏雪戰,根本是兩件風馬牛不相及的事。

就在民眾卸下對有關當局這方面的猜疑時,卻又傳出普緹4月20日還是無法出庭的消息!想來時說不能來,能來時卻說無法來了,怎麼會變成這樣?

據雪州政府的說法,是泰國方面不放人,並非普緹不敢來或大馬政府不讓她來,這個突然改變的答案,可說是意外中的意外!

即是說,之前所鬧所傳種種為難普緹的風聲,雖然都已被各方否認,倒是結果很巧合的吻合了。普緹的大馬行,還是繞過了烏雪補選戰情。

這樣也好,不論普緹的驗屍報告跟其他法醫有沒有不同之處,如果它可能干擾到烏雪選情,遲一點公布對雙方都公平。誰知道普緹在第二次解剖時站得更近,看得更清楚,驗得更准之後,會得出怎樣的推論?

所以,民眾在4月20日等不到普緹出場,普緹的第二份驗屍報告不能在烏雪派上用場,天意也。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4月1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