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消除種族課題的方法

在各界關心之下,再經過媒體的關注之後,國內的種族課題好像越來越熾熱,也在節外生枝,好像每一個前來勸架的大小人物,都在用著“避免破壞團結”相同的堂皇理由,結果反而是越勸越不團結。

該如何收科?這又是另一道考驗國陣政府智慧的考題。

可以“自我安慰”的是,幾十年來國陣政府已經處理過多次類似問題,所以這一次預料會像以前那樣以“收聲”收場,先從媒體噤聲開始;杞人憂天的想法也有,擔心星火燎原,怕有人擦鎗走火,燃起火種,那又是另一種麻煩場面了。

總覺得,這一次內閣大官們的幫助不夠多,拿出來的滅火器太少,甚至有些只是作作狀吹吹氣,也不知是在畏首畏尾的煽風點火還是無濟於事的滅火動作,效率不高就是了。

最有份量的大家長納吉身在國外時,喊動全球的“中庸”治國之道響徹雲霄,整個地球都聽到了,偏偏自己家門貌合神離的“兄弟”在互嗆種族極端,把大家長的苦心當耳邊風,到底是誰給那些搞屎棍膽子?

也有一些大官笑說土權只是小菜一碟,完全不必理睬和擔心他們的極端力量,結果搞到他們一直找機會成就大事給大官們看,前幾天區區50個土人去雪華堂鬧場,就有引來警方看場和中斷一個講座會的力量,接下來還會有多少人會去鬧多少會場?

部長們都很冷靜,不是剛好出國便是謹慎發言,很小心的勸告搞屎棍,話是不入主題的繞道而行,明知道說了也是白說的話還是要說,此舉對冷卻敏感問題哪會有任何貢獻。

首相署部長許子根的形容也算經典,以“兄弟及夫妻之間也會吵吵鬧鬧”來比喻這個課題,並謂之“種族與宗教小糾紛”,還說“我們都是普通人,有時會衝口而出傷害了對方,當發生這樣的問題時,就必須馬上處理,讓情況恢復正常”。

“吵鬧“論聽來有理,但是用在不恰當之處,因為獨立53年以來,政府還沒有成功將各族之間提升至類似兄弟或夫妻“超越同鄉”或“超越同胞”的親密關係;“小糾紛”論則是駝鳥行為,大糾紛本來就是由很多小糾紛引起,學習駝鳥遇難時把頭埋進土裡,小糾紛不會自動變成沒糾紛;“普通人”論說對一半,部長級的確只是普通人,所以一樣會衝口出言傷及人民,但是在處理問題時,卻只是說要處理,卻沒讓人民感覺到有大官在處理。

我不想誤會部長們是明哲保身,看到敏感課題就避開,但是可不可以付出多一點熱情來真正處理逃避50年的種族矛盾?因為真正出事的時候,誰能擔保大人物自己不會中招?

如果部長們真有“一個馬來西亞”的誠意,他們可以在完全沒有種族情意結的思維之下,以一個純粹愛國愛民之心在內閣會議時群起發動滅火引擎,真正去嚴懲所有污衊種族和宗教的行為,不管對方背後的老板是誰,接著致力消除或真心研究任何被指不公平的政策。這樣子,或許才叫“有去處理”,不要像許子根只說“必須處理”。你不能光說一生都愛她,卻不送定情戒指和不定婚期。

怕的是,大部份部長只願做一個乖孩子,深怕鎗打出頭鳥,一切看首相講幾句,便跟著唱幾句,然後個自去討好自己的族群。

接著,再賴媒體渲染課題。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0月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