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老馬又將伯拉一軍

前首相敦馬上週六突然出現在巫統大會那一招,的確嚇到了很多人,我想也嚇到現任首相阿都拉和未來首相納吉。

他受到最高榮譽的邀請時,或許是孩子輸掉團長戰了吧,說要來卻沒來,等到大家以為他真的沒來,沒有作准備時,不該來的時候他竟然來了,這代表甚麼?我猜想,老馬又出招了。

馬招既出,必屬奇招,當然也有他的企圖,我認為他是衝著伯拉而來。

他不可能不知道,當天的大主角伯拉將上演最光榮的一刻,即是將黨魁的棒子傳予接班人那吉,然後接受黨代表們獻上的最高敬意,就像上次他傳位予伯拉時一樣,聚中了全場的鎂光燈在他的身上,亮到頭頂顯現光環。

老馬更知道,他的不來又來,必定會搶走伯拉甚至是新貴納吉或慕尤丁的光芒,因為這是一場黨的最高層大會,在這種場合,大家都是自己人,一定會做戲。所以老馬看死他出現後,人人都得配合演出敬老的大戲,更何況來他是建國有功的
前首相,哪可不歡迎他?

所以,老馬是明打明的,眾目睽睽的,狠狠的將了伯拉一軍。這叫出其不意,看似簡單卻施之不易,你必須有足夠的政治智慧和一定的功力,還得碰到這樣的百年契機。

較後我看到老馬走上台時,是有點擔心的,不是擔心老人家上不了梯級,而是怕老人家下不了台。萬一伯拉心情不好,不理他怎麼辦?萬一大家不滿他有意搞局,冷眼相待怎麼辦?萬一有一小群黨員大喝倒采怎麼辦?

幸虧我的擔憂屬多餘,大家真的是自己人,都合力演完那場戲,而我也看到伯拉最得體的一秒。在老馬握完手,打算在掌聲中下台的時候,伯拉馬上伸手挽住老馬,讓老馬留在中間的“皇帝位”,然後握住他的手高舉。那一刻,三代首相留下了歷史性的一幕。我想起了奧巴馬,布殊和克林頓的合照。

所以,伯拉雖然讓老馬奪回卸任主席時應得的光環,卻也在最後一分鐘,以他的真心再得另一個謙和的光環。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4月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