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308後越斗越臭,兩線制變成了兩臭制

美國總統大選之後,大馬全國大選之前,旅居美國紐約的朋友來封電郵說:你看美國一般社會無論在教育、醫療或治安方面並非比大馬強很多,硬體建設除了一些代表性的宏偉建築,普遍上也沒有比我國強多少,我們也有雙子塔和引以為傲的國際機場不是嗎?可是人家是地球上最強大的國家,我們是甚麼?

你看人家在一場鬼哭神號的天災浩劫和經過一輪驚濤駭浪的大選後,朝野雙方如何攜手合作和承諾投入建國工作;你看人家如何克服世紀障礙,最後接受黑人在白人世界當道的國家當統總,而且還蟬聯多一屆;你看人家的各種公正公平和公道措施……。

朋友在教育界服務,他所說的並非新鮮事,也非甚麼偉論,只是一個身在異鄉的愛國大馬華人有感而發。
他叫我看的,我們都看到了,但是大馬的強國大計一直停留在得個講字的階段,真要討論起來,說難聽點是磬竹難書。

是的,我們是甚麼?我說我們是斗雞。

308大選造就了民聯的更強大之後,形成的兩線制,是互相斗臭互挖瘡疤的兩極化,不是競爭為民服務的兩股愛民勢力,好斗到把斗臭當三餐吃,到最後的勝利者也只是一隻雞,又如何把我們打造成一隻鳳凰?

我們更是政客當道。教育政治化,公害政治化,宗教政治化,種族政治化,經濟政治化,就連罪案也有辦法政治化,政治雖是管理眾人之事,但管到這麼透徹,把靈魂都管了,世界上竟然還存在著這麼霸道的政治,而且出現在一個大馬。

更好笑的是,他們雙方都在指責對方把所有事情政治化,都在呼吁對方不要把民生課題政治化。

我們問自己,看政壇,有沒有辨法找到一個形象鮮明,萬事為公的政治人物?我們問官方,看政府,有誰是可以相信和寄以厚望的公僕?

如今全國大選在即,執政黨的承諾和在野黨的承諾,依然停留在攻擊對方引起民怨的措施和操弄宗教矛盾,重新掀起的民聯首相人選話題,更被視為國陣擾亂民聯陣腳的妙計,而民聯還得若有其事的認真回應,好像真的將入主布城。

首相課題讓民聯贏得宣傳,國陣則得意在認為民聯內亂,人民心裡卻在問,你們除了在想奪權,攻擊對方政策,挖瘡疤,繼續貪污舞弊和包庇,到底甚麼時候才要帶大馬人走出一條幸福大道?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1月2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