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華社給馬華下華教命令,不服從等如政治自殺

325、520、729、926、1125,代表著大馬華教在2012年的五段心路歷程,步步皆辛苦。

數以萬計熱愛華教的大伯大叔阿姨阿嬸,不惜日曬雨淋風吹雨打,不辭勞苦舟車勞頓,揮汗如雨全身潮濕的在露天底下走這五段路向政府請願。

這種為母語教育訴求的場面,在任何一個國家出現都是匪夷所思的,尤其是在有立法保障各族母語的一個馬來西亞。

尤其我們的母語在這個星球上的用途是越來越廣,也是地球上最多人口在用的語言之一,獲得憲法保障,竟還得害老人家們帶著軟弱的身子走上街頭吶喊,未免荒謬。

一年又一年,一次又一次的教育“侵襲”、“剝奪”和“佔據”,就像是一個又一個華教公敵的幽靈,經年累月不厭其煩且毫不放鬆的干擾華教人的美夢,不讓華教守護人睡一場好覺,不讓華教有一天平靜,和安心。

一試再試的改制,一改再改的教科書,一換再換的語文科目時間,最後的結果就是要華教讓步,要中文退步,還要你感恩你的華小和母語依然保留住。

獨立半世紀,五十多年的華教史,留下的是一部部不勝噓唏的弱勢演變記錄;苦撐五十年,華教每十年失去最少半壁江山,一半失一半再失一半的一半,如今大馬華人還剩下幾成華文相伴?

單單是今年華教守護人擬定的主題,就是一部悲哀史,325的救亡抗議師資短缺,是祈求不要被腰斬華教輸血管;520申辦關丹獨中,是尋求中華魂的香火延續;729申辦昔加末華仁分校,是爭取另一道香火;926再救亡抗議,是華教有火燒眉毛之急了,再來一個《2013-2025年教育發展大藍圖》,又在華教逼出一個1125,再把華教魂推上街頭。

三月之後的單數月份,都是對華教的煎熬,大馬華人兩個月生一次大氣,憤一個大怒,如果馬華在朝還無法安撫這麼明顯的心情和捉住有機會翻身的課題,他日魂飛魄散,只能怪自己。

這不是華社對馬華的期望,而是命令,是壓積多年從期待、失望、再失望之後生成的命令,這麼說你馬華明白嗎?

馬華不必解釋雖在朝但人微言輕,不必喊冤是著了巫統的道,這些華社都明白和看到,關鍵是馬華還是留在朝代表華人,所以就算是吃了死貓也是自找自願。

這個時候,這種火勢,馬華再為《2013-2025年教育發展大藍圖》修飾美化,是政治自殺。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1月1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