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大馬華社比牛仔更忙的一週,華社到底好不好

上個週六至本週一,華社比牛仔更忙,忙於大志,忙得充實。

週六晚,數萬人去了沙亞南體育館出席大馬好祈願祝禱大會,聆聽星雲大師開示,帶回了“不忘初心、不請之友、不念舊惡、不變隨緣”這份“四不”重禮,只要大夥兒此後將之實現於生活,帶著共同創造一個好大馬的愛心,大馬就會好。

週日從早到晚,許多華裔分兩頭跑,一是出席董總發動的“1125和平請願大會”,二是支持“百里苦行反公害”的終點場活動;一個地點在八打靈再也,另一個在吉隆坡,每一場活動都得耗數小時來請願,少一點體力和毅力都不行,而許多同胞們都撐下去了。

週一,華總、教總和全國校長職工會代表與副首相兼教育部長見面,達成了數項共識,其中包括允許保留預備班、將討檢華小一二年級國文課程度太深的問題,以及厘清華小華文課教學時間仍維持在每週300分鐘,非270分鐘等等。

區區三天,浩浩蕩蕩的四大動作,都是以我們華裔同胞為主的團體和個人在奔波,如果種族政客有意圖將它種族化和政治化,可說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或許他們已經在族群裡挑撥怒火我們也不知道,總之大家不要被這類下三濫政客利用就是了。

但如果往更深一層慢慢想,就會發覺情況真的很不對勁,而且很可悲,我們是國家的其中一份子,為什麼只有我們勞師動眾,舟車勞頓,長途拔涉和攜老帶小的出來高喊大馬好?

我們仍得通過星雲大師的開示,堅定尊重人人、和諧共處和團結一致創造好大馬的決心,並讓其他大馬人聽到,縱然先賢們在獨立前已這麼做;我們仍須捍衛和爭取華教本來已在憲法上存在的地位,因為華教從沒停止的被侵犯和受到不友善不公道的對待。

我們必需捍衛生活了幾十年的土地,避免它被破壞和埋毒,甚至禍害千年;我們還得低著頭,帶著一顆求助的心求見教育部長,只為尋回己經失去、守住逐漸失去和預防未來失去的華教應有地位。

這一切的一切,不在印裔社會看到,更未曾在馬來社會聽到,或許他們是滿足於現狀,或許他們通過另外的方式爭取,我謹記星雲大師要我“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教誨,衷心希望巫印裔同胞都得到公平的對待。

期望在華社忙碌的激情之後,政府會記得公平公正公道對待每一族大馬人,大馬一定好。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1月2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