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親炙星雲大師開示有感,有誰在為大馬好?

這幾天有兩度獲得親炙星雲大師開示的機會,請益佛法和做人道理,感覺很幸福,因為收到很多免費的人生禮物。

86歲的星雲大師50年來馬弘法24次,此行除了向大家問好,也為大馬社會大眾祈願祝禱,所以名為“2012星雲大師大馬好50年弘法回顧”。

週四向媒體高層和代表開示那一場,大師說現今的世界“三好四給”不夠了,要“五和”了。

三好是“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四給是“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五和是“自心和悅、人我和敬、家庭和好、社會和諧、世界和平”。

大師說,五和從心做起,心如工廠,心和之後生產歡喜,人生就充滿歡喜啦。

這一天,有牧師和基督教徒出席和上台獻歌,情形就如去年我在高雄佛光山佛陀館舉辦的世界和平大會所見,各宗教都派團體參與和表演,同聲祈望世界和諧,多麼美好的一件好事啊!

大師說,宗教之間若有紛爭,其實是教團受到最大傷害,就如政黨之間的紛爭是讓國家受損,這種種的對立和斗爭,最後的結果只是消耗國力。

大師說出家人問政不干政,他只說至此,國陣與民聯聽不聽得明白,願不願意明白,就看他們有沒有慧根了。

週六晚在可容納8萬人的沙亞南體育館舉行的祈願祝禱大會,大師送出的大禮是“四不”:不忘初心、不請之友、不念舊惡、不變隨緣。

在大馬這種凡事都政治化的國家,要將“四不”政治化不是難事,而且可以存好心和說好話的方式,引導政治人物依據“四不”的真諦做到“四給”好事。

不忘初心,是別忘了當初參政時發誓要為人民服務的決心,要說到做到,立志給人方便;不請之友,是自動出現在有需要幫助的人面前提供援助,不是要選票時才出現,就會給人信心;不念舊惡,是不記仇不記恨,因為不懂得謙求和是政客的劣根性,這一點要改掉,才能給人歡喜;不變隨緣,是指本性上的維持,不變質,比如不為利益而改變性格和原則,這樣的政治人物,才會給人希望。

至於怎樣才算是一個好人?大師的開示是:學習吃虧是好人,不比較不計較是好人。

看了三好四給五和四不,萬事皆政治的大馬,有哪一名政治人物在做著真正為大馬好的好事?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1月2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