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大馬路上的4大張虎口

周一凌晨,新山發生了一宗令人同情的車禍悲劇,一名駕著四輪驅動車的女車主疏忽撞死了一名計劃與女友在年底結婚的18歲青年。當時青年是在為翻車受傷後送院的父親守住現場的摩多時,剛好在路中央尋找父親的失物,豈料大車撞過來把他送上黃泉路。

馬路如虎口,說的就是這回事,任何一方不論司機或是路人,只要不夠謹慎,隨時都會成為輪下魂或是撞掉靈魂。

說到虎口,馬來虎之國或許是世上最多虎口的國家,虎種虎害之多,教老百姓每天出門上班都戰戰兢兢,不知路上是否平安,傍晚之後是不是可以安然回家,壓力好大。

尤其是對駕車人士來說,有點像是走上狼虎之路的感覺,不知下一步會碰到甚麼,碰到的話會失去甚麼,失去鈔票的話要失去多少錢。

先說馬路品質,國內各種路洞之多,不知道已經害了多少人的車子爆胎或輪子脫落,也不知害了多少摩多騎士翻車受傷或丟命,而這些虎口都是可以消除的,但是有關當局的修路效率和政策向來腐朽,任由路洞虎口噬食老百姓的生命和鈔票,也不見積極改善。

接下來是收費站虎口,吞噬的也是老百姓的血汗錢。修建堅固順暢的大道本來就是政府的責任,卻交給了私人公司去經營,由得私企策劃城市路線,讓私企趁機以各種手法尤其是誤導性的路牌將車主引到收費站,要不然就是霸佔唯一通道,變相逼車主繳付過路費。

收費大道也同時孕育了執法虎,他們就是拍攝車輛超速的交警,所持的理由是超速將會製造車禍,還說大馬的車禍率排名已經榮登世界的首10名之內。

但每一年的統計都讓人看到,奪命車禍多是發生在道路不平的聯邦公路,喪命的多是摩多騎士,執法虎不去聯邦公路卻守在大道“拍鈔票”,能救到多少個摩多騎士?

如今政府又引進了最文明科學的自動執法系統(AES)扮演另一隻老虎,用的理由依然是說要保護老百姓的馬路安全,還說它可以取代交警執法,以便消除可能會發生的賄警事件,減少貪腐,還可阻嚇車主害怕罰款而放慢速度,達到安全指標,此為一舉數得。

這隻AES虎更兇猛,它每咬到一個超速人便會增強力量,所以它拼命的咬,設法製造機會讓自己可以大咬特咬,因此AES虎的力量會越來越大是可以預見的事,而駕車人士疏忽或頑固或無禮被拍後破財是你自己的事。至於老百姓花掉了花花綠綠的鈔票之後有沒有減少車禍,則是另外一回事。

虎口只增不減,說會被AES取代的交警執法虎仍在拼命拍,都是虎口在噬錢,哪有製造交通安全?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1月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