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650萬人兼職?人力部廢話!

人力資源部長蘇巴馬廉宣佈,一旦2010年僱用法令於今年10月1日生效後,大馬估計650萬人可以加入職場成為兼職員工。他說,法令中的兼職僱員條例,鼓勵仍有生產力的人士,如退休人士、家庭主婦、單親媽媽、殘障人士及大專生參與國家生產行列,就連公務員也獲允准從事副業,進而減少對外勞的依賴。

不得不承認,這是個超好建議,如果是在經濟起飛的時代。

那時候工作多過人,工程多過工程師,隨便一家發展商在一塊空地前樹立起一個建屋牌子,再弄間模型屋,一大早便有人龍握住支票簿來排隊下定;一家公司要請人,福利不大力吹捧一番,如5天制3個月花紅,休想收到應徵信;一個人如果肯拼,不要說打兩份工,就算要打三份工都不難找,就怕你做到倒。

但是,美好的時代已經遠矣,現在是全球經重創之後的復健時代,而且是剛剛起步。

許多被打倒的公司,還沒有找到一條重生之路;慶幸存活的公司,還沒有找到最有把握的下一步;有意大展拳腳的市場新鮮人,還在猶豫他們的第一步,有什麼兼職好做?

許多失業者包括合法和非法外勞,都還沒有完全回位;許多守住工作的打工仔,收入還沒有恢復原狀;更多公司依然在節流中維持,還沒有找到開源的新機會。

即是說,我們還處於想要打拼但還沒有實際打拼機會的時代,大部份人最多只能守住一司一些人只能保得半職,部長先生到底要為那650萬人找什麼兼職?如果說是為了減少外勞更是難題,因為外勞薪水更便宜,工作能力卻比任何兼職更熟練。

怕的是,又是一個政府部門在玩數字遊戲,紙上談兵,到最後是搞出人力資源部主任去工程部兼職主任,換一些工程部工頭回來人力部兼職守衛,以如此跨部門的“通兼”,來美化部門的改革成就,最後還是由納稅人買單。

突然想起交通部在降低車禍率和提昇道路安全方面,並沒有很具體的方法和有效成果,一味提出最不負責任的逃避方式“高罰款政策”,想要把肇禍責任都推給交通使用者,不過在提呈國會一讀之後激起民憤而暫緩進行。

後續的動作如傳票不折扣和車主列黑名單,已被人民當作是他們的反擊。

也想起貿消部一再提高盜版光碟罰款卻不提高執法效率,不加強關卡檢查防走私白糖反要內陸雜貨商申請多合一執照;前者被認為提供官員更多機會受賄更高款額,後者卻是屬於有意為難雜貨商的“多此一舉”。

更想到旅遊部沒有設計出連國人也叫好的世界級旅遊產品,只以統計馬新和馬泰兩地邊境出入境人次的可觀數目字來美化旅客數據,又突然取消落地簽証和諸多為難最大潛力的中國來客,卻大膽的說要推高遊馬旅客的數字,一直拉大隊去人家的地盤宣傳叫賣,憑什麼?

OMG!我們的一些政府部門到底在幹什麼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8月1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