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回到雅城。寫給劉鳴傑的朋友

人在雅加達,感觸頗深。

一是舊地重駐,20年前曾住了幾年,那時是血氣方剛的青年來打天下,結果失敗而返,如今人到中年,又轉回來雅城打另一個天下。

二是替代舊友,認識十多年的採訪線舊夥伴劉鳴傑英年早逝,他領導的《印尼星洲日報》本來已調整好新方向,人卻在半途轉天國。

兩件舊事,促成了我生命中另一個新人生。

所以我相信,冥冥之中的決定,其實是始於這兩個“因緣”。

“因”是我住過雅城,做過生意,縱然是失敗而終;“緣”在我與鳴傑之間,曾是同事,再一前一後挑起《印星》大樑,若非有緣,怎麼是我和他如此交接?

老板說,你熟印尼,你懂編務,你去如何?原來我的印尼行早已經註定,只不過是經老板的手,指出一個日期。

我們共同的朋友說,既然是你去替代鳴傑,應該還有什麼可以讓我們共同的朋友知道的事,可以寫給我們看嗎?你最利害寫了……。

說實在,我還真的想要滿足他們,也滿足我自己,畢竟朋友們都想知道朋友們的事,無論好事壞事,或生或死。

如今,我坐在鳴傑以前的辦公室,用他以前用的電腦,接管他以前所有的工作和同事。

同事們說,鳴傑出事那天是剛從中國出席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後回到印尼不久,9月20日晚上與大夥兒去公司附近的太陽城聚餐唱K提早慶生,近尾聲時突然昏迷跌倒,間中曾蘇醒一下子,問同事他手機在哪裡之後又昏迷過去,就不再醒過來了。

去世日期是9月21日,9月22日是他生日。

到雅城的第一天,公司董事選上太陽城酒樓設宴歡迎我,920那天與鳴傑一起歡樂高歌後接著哭送他走的幾位同事也在席上,她們說,鳴傑就是在這間酒樓的K歌中心離開我們,然後問,要不要去那間VIP廂房看一看?

既是斷腸地,何須一遊,知道就好了。

她們說,在那場刻骨銘心的別離,她們在鳴傑家人過來之前都沒有離開他的遺體很遠或很久。

所以朋友們,鳴傑在合上眼之前,走上人生最後一段路的時候,他知道他並不孤單。

12月初其中一位同事因病入院,去探她時,知道鳴傑便是在這間私人醫院轉返天國,於是多看了四周建築物幾眼,覺得它像渡假村多過像醫院,收費頗高,因此可以相信鳴傑的後事應該受到五星級善待。

對了,那天晚上,他唱的最後一首歌是John Denver的“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唉,真的回去了,只不過是回去天家!

回到辦公室。鳴傑用的電腦桌面,有一張今年初公司董事設宴招待大馬同事時的全體照,其他就是密密麻麻的文檔,記錄著他接任《印星》約一年的部份工作,有些是公函,有些是工作流程,有些是通訊資料,也有好些他喜歡的文章和他寫的文章,我都保留了下來。

不要問我為什麼,不為什麼,就只是不想刪除而已。

因為他的離開,總編輯室空了一個多月,工作誰頂替?問了才知道,是大夥兒分擔,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的區域新聞組全力支援和打氣,再加上資深同事們站穩崗位,分工合作,公司和報紙的運作基本上順暢。

據說,有幾位同事因此而突然長大了,已經勇敢獨當一面,我說這算是鳴傑留給公司的珍貴資產,朋友們不會說我對他不敬吧!

來了整個月,報館的天空還是籠罩著鳴傑的空氣,左一句“鳴傑有在的時候……”,右一句“上次鳴傑的做法……”,哪有問題啦,良好有效的處理方式,就算是敵人的絕招我們也要學習,更何況它是來自一位熱愛報社和同事的前老總的智慧結晶。

我也一直在搜集鳴傑的判斷和重要交情,當然這是以報社的底線為基礎,這包括他對華社華團的新聞處理以及與各地各階層寫作人的互動,還有如何維護報社和新聞專業與尊嚴的呎度。

這種“參考前任”的態度在各行各業都是必要的,至少它可以幫助你在進行改進時,會將面對衝擊的機會降至最低,如此一來,反彈力也相應減少了。

再多一個月,我會回馬幾天,到時會帶回鳴傑的保險金餘款給他家人。基於印尼盾幣值一直在下跌,單單是這一個月便掉了5%,而在雅城兌換馬幣所得低過在馬來西亞的對換率,所以我決定將厚厚的印尼盾帶上飛機,讓他家人去拿到更多。

我的看法很簡單,這是鳴傑失去了生命換來的,作為朋友,我沒有理由讓它縮水。

對了,我也是住在鳴傑以前住那棟樓,但不是同一層,所以走的是他走的上班路,欣賞一樣的風景。

未來的路,是我們自己走了,但鳴傑那一段,大家都會記得,《印星》也不會忘記。

■2013年12月13日刊於印尼星洲日報

3 則留言:

小鎮姑娘 提到...

很伤感。。。虽然曾经只是从先生口中听过他的名,对他也认识不深,但毕竟也算是曾为同一集团工作的前同事吧

相信你的能力与才华,当初你可以带领我们,给我们在工作之余也有不少的欢笑声,就知道你是一个好上司

亮哥,加油

扇语 提到...

师兄加油,好好照顾自己。
终于明白你的印尼之旅来龙去脉。

写得很好,多写写。

JOHN 提到...

與老瘋妓SIU苑攸一同誹謗曹領隊
同行山人士的誹謗罪人瘋子騙子
嫖子李廣來終於得到自取報應
及咒詛,失去工作而失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