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華社兩場美麗的誤會

這期間,華社被兩個息息相關的大課題搞到情緒起伏不定。一是有關獨中統考生申請師訓學院的資格,另一是雜貨店必須申請執照才可賣白糖、麵粉和食油。

看著馬華代表和政府代表們的熱心會面和商議,華社開始時是亢奮的,但接下來卻是微憤了。

都說了,期望越高,失望的時候就越傷,原來先前的種種希望,一到政府那一邊,結果是告訴你所思所想都是癡心妄想。

官呀官,日子都這麼難過了,你們能不能做一些讓華社可以開心一點點的決定,何必凡事都一定要游走在華社最脆弱的情緒線上,還狠狠的在線上打幾個跟斗?

在走向失望的過程中,有些吊詭的情節,間中應該是有人被耍了,就是不曉得背後真正的“玩家”是誰,用意是什麼。

比如說,馬華和董教總言談甚歡之後,總會長蔡細歷已經放出風聲,說首相將會帶給華社好消息,緊接著,還上演了一場副首相兼教長與老蔡及馬華正副部長認真會談的情節,他們相聚的照片也有公諸於世。

這場會面,當然讓華社聯想到政府承認統考文憑有望。其實這種想法也合情合理,世界上有這麼多國家承認獨中的統考文憑,大馬何須背道而馳?承認了,國家有何損失?

偏偏,宣佈出來的結果只是讓擁有大馬教育文憑的獨中生符合申請進入師訓學院的智格,這算什麼好消息?不必學費的國中生一張文憑便可以申請師訓,自付學費的獨中生要考兩張,應該是壞消息才對呀,是誰糊塗的把壞當好了?

教總主席也說“會談內容本來不是這樣的”,這就奇怪了,猜想就有幾個可能,一是“好消息”的內容半途被人掉包了;二是能做決定的人突然不想給我們好消息了;三是馬華放錯風,造成了這場美麗但悲哀的誤會。

賣糖事件也很奇怪,馬華總會長已聲稱有“秘密招數”解決問題,上週五內閣會議後,貿消部長未宣佈內閣決定前,好消息就已傳出,說不必申請執照了,雜貨店只需自己登記數量便行,結果,又是一場美麗的誤會。

公佈准確消息的貿消部長還加強語氣的說,內閣作了決定後,他們對必須申請執照的新措施絕不妥協,大有准備發動一場狂風大掃國內賣糖賊的氣勢。

突然想到的是,又有部門要增加開銷了,因為取締賣糖賊的執法行動必會增加,而且去的還是開雜貨店的小地方,汽油用多了,超時津貼的開銷也高了,而真正的白糖私梟,在有關部門必定人手不足的情況之下,將獲得更大的運貨空間。

這麼說來,華教好消息和解決糖問題的秘密招數,得出的都是反效果。看來能夠做決定或影響決定的人,都沒有打算讓華社爽一下,也並不在乎馬華將因這兩件訴求再度丟臉。

光明日報:潑墨(2010年6月1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