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愛勝閣未開盤便狂敗

賭球執照的課題應該算是game over了,成功集團手上煮熟的鴨子還是飛掉了,這樣的結果,到底是誰贏誰輸?

首相納吉說,政府是以宗教及政治因素作為主要考量,最後決定不發賭球執照予成功集團屬下的愛勝閣私人有限公司,而非考量經濟及社會因素。

換句話說,這場生意已經被政治化的說法,已獲首相證實。

但是,若說它關係到宗教卻有點奇怪,因為回教徒本來就不可以賭博,他們本來就可以不去理會賭球有沒有開檔,就好像他們不會去接觸早已存在的賭場、萬字和賽馬一樣,就是不懂首相為何要多此一舉,去考量他們的感受。除非其他種類的賭博並不存在,那就另當別論。

不過,首相也有說他接到有很大部份人民反對政府發出賭球執照的訊息,而在週五晚主持巫統最高理事會會議,與最高理事們進行討論後,終於作了“不發賭牌”的最後決定。或許,就因為是在巫統最高理事會上作決定,所以,才以宗教和政治作考量吧。

既然是政治化,當初將賭牌擺上神抬的是民聯,而且民聯4州擺明與國陣政府對幹到底,要築起圍牆將中央批准的賭牌阻擋在外,這麼說來,那些反對賭球合法化的人要將“反對成功”的獎牌頒發給誰?

馬來西亞人都知道,大馬政治生態有一個很明顯的慣例,即是凡反對黨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提出的動議或建議,執政黨怎麼樣都會否決,就算提出的內容可能包含“很大部份人民”的意見,也是先反對了再說。

再者,如果國陣政府裡的任何一位議員在打瞌睡或神遊外太空,沒有在表決時一起舉手反對,他隨時會面對紀律問題,更不用說去支持反對黨的愛國建議後會面對怎麼的“嚴刑”了。

所以,國陣這一次的決定是很奇怪的,一是它打破了逢反對黨提的建議必否決的慣例,竟然“配合”他們的呼吁,收回賭牌,屬於反常;二是這張賭牌本來已經存在,只是以前持有人不夠錢開檔而交回政府,現在人家籌足資本了,25年執照費也付了,政府竟然說不給就不給了,算是反悔。

只是啊官字兩個口,愛勝閣吃了這一記超級大悶棍,也只能硬吞下去,何況首相已經說到明了,雖然不發賭球執照的決定將會造成愛勝閣面對損失,但是政府不需要對愛勝閣作出任何賠償,因為根據法令,財政部有權力隨時停發賭博執照。

這裡也等於說明,在馬來西亞搞賭業,是一個高盈利但卻沒有保障的高風險生意,搞收費大道就不同了。

看來這場賭戰其實只有一個輸家,就是“愛勝”但卻輸到貼底的愛勝閣私人有限公司,而且還是輸在一盤未開局便被通殺的未成形賭局,真要嘆一句賭牌夭折,夭壽囉。

民聯會不會覺得是他們的勝利?看來還不至於如此自負;國陣是基於政治考量,所以沒發賭牌等於不讓民聯有機會攻擊國陣,屬於沒輸也沒贏。

至於人民,當然是馬照跑,萬字照下注,卜基照賭。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6月2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