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母語班師資大計

副首相兼教育部長禮拜天突然建議,最好能在所有國小都有華文以及淡米爾文教師,這樣國小的母語班就開得成了。

不說不驚,一說出來,華教機構就要傷腦筋了。

這個時代,人民最怕的就是高官的突然建議,因為通常它是來得不按牌理,總要先嚇一嚇一些人,像之前的提高交通罰款,如最近的雜貨商賣糖執照,先是弄到坊間亂糟糟,最後再由內閣拍板,什麼結果都好,你不依也得依。

現在輪到敏感的教育問題。教長的建議,華教會不歡迎嗎?當然不會,母語有機會發揚光大,而且是由國家來助一臂之力,相信印裔也會和華裔一樣,算是被“嚇得開心”。

政府若能100%公正對待各語文源流小學,撥款、建設和師資提供也都一視同仁,是全民之福,治國德政,尤其華社一定會禮貌又感激的一謝再謝,雖然說國法本應如此。

華教會傷腦筋和擔心的問題,其實小得很,即是國小的師資要怎麼處理,會影響到華小嗎?尤其1200多家華小的華文教師都這麼難求了,現在教育部又要在5000多間國小開班,要怎麼來搞?

據說,在這個中文流行天下的時代,地球上任何一個有意要讓他們這一代和下一代與中國接軌的國家,在轟轟烈烈的開設中文班期間完全沒有師資問題,他們只須開出菜單,規矩再改一改,就可以從中台兩地引進各種專業的中文老師。

大馬是中國以外華教保留得最完整、保持得最長久也是最成功的國家,如果有中文師資的問題,理應是不應該發生的問題。

行文至此,突然想起多位華教先賢斗士,必須感激他們無畏和無私的無限付出,我們才守住母語至今,縱然,在憲法保護之下,華教本來就不必經過坎坷過程來產生斗士,唉!

教長是以副首相之尊提出建議,當然是有其把握和抱負,況且這的確是國小華印裔的佳音,更是政府公平對待各語文的表現,只是在華印小仍在缺乏語文教師的環境下,這個宏願如何實現?教長的秘密招數,確實令人期待。

當然,在期待的同時,華社也會緊緊的拉住現有的中文教師,最怕是教長的建議成真後要急速進行,那時候最快的師資來源,就是調動本來的來源,搞不好華小第一個受影響,引起更嚴重的師資荒,就糟糕了。

又想起第10大馬計劃有關統考生須有SPM方可申請進入師訓一事,是了,這邊再調一調,讓統考生直進師訓,不就可解決一部份師資了嗎?

再接下來,不妨對中國和台灣那邊的門戶再開放一點點,要多少中文老師都有,印度那邊也一樣,哪怕你要5000名母語老師,要5萬名都是小問題。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6月1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