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賣糖執照風波,甜蜜的一場戲

貿消部和雜貨商聯合會對唱的“賣糖歌”終於曲終人散,雙方都說,這是個雙贏的結局,所以皆大歡喜。

應該是首相出聲逼和,副首相出手斡旋,事情才會在最後一分鐘扭轉,要不然,有些地方可能無端端沒糖吃,雖然那地區連一粒糖都未曾走私到外。

不過,如果說根本的問題也一併解決了,那是自欺欺人,它只是先解決貿消部和雜貨店商之間的矛盾。

正副首相肯上場逼和,其實是站在人民的角度看問題,他們非常清楚,如果罷賣事件上演,一定會有一些人受到影響,然後就會被有些有心人大做文章,以此鞭笞國陣,這將造成麻煩多多,還是先擋掉這一煞才是上策。

接下來的工作,還是交回給之前很硬很硬的貿消部長去解決,因為這是他的職責,正副首相只是引導他“走向正軌”,不要打錯人,竟把小小雜貨店當成走私犯。

所以,執照6合1的結局,看起來好像很甜蜜,其實只是糖衣,暫時包住雙方的面子,互相投以甜蜜友善的笑臉而已。

皆大歡喜之後,各就各位,貿消部依然得以實行售賣白糖、麵粉和食油須另申請執照的鐵律,誰無牌賣糖或有牌無糖賣,執法員照樣捉;雜貨商雖然總共減少了申請兩張執照的麻煩程序,但實際上,已經接受售賣白糖、麵粉和食油須另外申請執照的事實。

真正的走私問題呢?貿消部打算怎麼做?會去廠商那邊做功課嗎?會對批發商多花點心思嗎?還是只派官員去拜訪雜貨店,努力撮合6合1執照,視此為首任?

雜貨商這一邊,好像當初不願妥協的只是執照多寡的問題,不是因為不滿貿消部為打擊走私而亂搶掃射,誤打到他們,所以給他們少申請兩張牌,幾萬間雜貨店便笑逐顏開,重新寫訂單,買入糖再賣出糖。

想不到問題這麼容易解決,怕是連私梟也會覺得很意外,大舉撲滅走私的軍隊,本來應該鎮守在邊疆和海邊關卡,卻都轉了方向,移軍到民間,妥協在坊間,他們只是虛驚一場。

所以不論是6月16日或7月1日以後,白糖走私的問題依然如常,因為貿消部根本還沒有新策略對付他們,他們這陣子是忙著應付雜貨店。

至於邊境雜貨商可分別儲存200公斤白糖、麵粉和食油及內陸500公斤的限制,其實也非有效打擊走私的措施,因為走私是偷運出外國,行為是“出貨”,貨出得越快越多才會賺更多錢,而這個是囤貨,囤越多壓死更多錢,兩種行為其實是對立的,不是走私法門。

由此可見,兩者熙熙攘攘了多天,做官的和做買賣的,其實都白忙一場;所以甜蜜的結局,也只是戲一場。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