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國會亂人也有好建議

好難得,終於有人在國會提出了一個對國、對民和對法都有利的像樣建議。

一舉三得,向來是有德之士方能為之,因為你要達到無私的境界,才有可能做到對國、對民和對法三方都有利的事。

放眼大馬,若想覓得官場有德者,只要努力確認,必會得之若干,因為這種人中龍鳳喜默默耕耘,不會意氣風發以引人注目。

但這一次例外,它的特殊之處,在於獻出佳作者,竟然是國會亂人所為,真是難得,眾生可能有福了。

國會亂人是誰?有注意國會新聞的人,一定很熟悉常有驚人之言的巫統四加亭國會議員,不因為他是英雄或什麼的,反而是因為他的驚人之言向來多無建樹,而且對他人多數是只有傷害,而非有愛,亂人盛名因此而來。

國會亂人做的亂事,當然是亂話國事。他近期激怒民間的亂作,是在大約三週前售賣統制品須執照的事件鬧得最熾熱時,他跳出來說了句“不遵守貿消部強制售賣統制品須執照的雜貨商是‘國家叛徒’,如果是在國外,這些人已被鎗斃了”,還暗喻“會不會是他們有一些暗中交易不願讓人知道,所以才反對政府採取這項措施?”

這句亂話已列為經典,它告訴全世界,大馬的議員竟然相信世界上有那麼野蠻的國家,會槍斃不申請執照賣白糖的人民,而且還把不申請執照者列為與國家判徒同等級。就是不知道,當初投票給他的選民會不會都跌破了眼鏡?如果這類水平的議員有權力拍板立法,怕是隨地吐痰或亂丟垃圾都要打鞭了。

有趣的是,他還曾劍指首相署部長依德利斯日前發表的“大馬若繼續提供津貼或在2019年面臨破產”言論,為引起人民恐慌與不安的亂言。亂人也會責人亂言,但他的解釋是“善意提醒”新上任正副部長不要亂說話,以免造成國陣最終“破產”,而非國家破產。

至於亂人提出的好事,是促請交通部抵銷國內駕駛者在2010以前所拖欠的交通罰單,說既然國內交通電腦系統不完善,在追討2000年至2008年罰款的過程或會出現技術錯誤,包括向未犯規者追討不該付的交通罰款,不如一次過把之前的“老賬”一筆勾銷,重新以新的電腦系統登記新開傳票,重新運作。

根據2000至2008年統計數字,國內駕駛者拖欠的交通罰單高達1698萬5635張,罰款總金額高達27億令吉。有關當局打破頭仍想不到收賬的好方法,所以這筆賬一直掛住。

亂人的建議對國之好,在於可以一刀切斷過去因各種不完善傳票體制下造成的“長長尾巴”;對民之好,是不必再負擔那些可能是冤枉、不准確或未接通知的罰單;對法之好,是可以乘此良機改良各種不完善的法令、傳票制度、部門資料連接和提升執法和行政的素質,所以謂之一舉三得。

只要當局執法時一切准確、公正、透明和執行到位,還怕收不到傳票罰款嗎?人民未償還罰款,很大原因是覺得傳票開得不公正,所以才會拖延繳付或躲避。

再說,傳票之多和罰款額之高,並不代表有關部門的效率奇好,也非全是駕駛者魯莽,反之是當局和人民的交通管理秩序與意識都是一團糟,兩者都一樣要接受再教育。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7月1日)

1 則留言:

thunderkajang 提到...

吁请马华三机构各阶层领袖站稳立场声援马青总团长,叫那鸟瓜滚蛋,需要的话大家自动自发去报警!他要搞五一三大集会,已经引起宗族紧张,触犯煽动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