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反貪會捉到大魚再說吧

反貪會越來越多動作,也越來越被重視,當然是因為有越來越莫名其妙的官方大漏財事件一一被揭發,想必搞到永遠人手不足的反貪會精疲力盡。

但是,他們身負重任,必須好好看住國家的錢包和人民的口袋,不要讓一小部份人中飽私囊了,所以就算再累也得幹下去。

至於最後有沒有捉到大魚,那則是另外一回事,最重要是他們有喊說要捉人,而且是大聲大聲的喊,這一點也可讓納稅人覺得有希望。

上週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提呈給國會的報告,公佈國家基建公司因管理不當,便虧掉國庫數以十億令吉的大事件,如果反貪會想要有點表現,就算是一雪前恥也好、重振雄風也好或乘勝追擊都好,更應該不要放過這個機會。

畢竟,要做一盤虧損上億令吉的大生意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這裡頭一定有很多學問。

單單是一句“管理不當”就當作虧損的解釋,實在是太深奧了,一般人都聽不懂,如果專業的反貪會官員休息夠了,睡醒了,他們應該有能力找出更加完美的答案,讓一般民眾都能知道他們的納稅錢消化在哪裡。

反貪會找到的答案如果確是“管理不當”,也是收獲,至少以後的接班人知道如何管理得當;如果查到是手法不當,就要大膽的查下去,順著這條不當大道勇敢的向上衝,說不定大道盡頭真的有條大魚。

只是,我們的反貪會向來是選擇性調查,只要是他們認為重要的,不管有沒有人投訴,他們都會展開秘密行動,到最後是怎麼收尾,我們不一定會知道;只要他們不覺得重要的,就要有人投訴,他們才能在百忙中開檔接這案子,當然,調查都在秘密中進行,要不要公佈結果是他們的權力。

所以,國家基建公司管理不當導致大漏財的事件,到底是歸納在重要或是不重要的類別,我們無法知道,這盤億元大虧損的國家生意,裡頭有沒有貪腐,會不會有大魚曝光,也只有等著瞧。

講到曝光,順便提一提反貪會在官方網頁上推行的改良版“點名羞辱”計劃。

如今,反貪會已把今年1月至7月間被定罪的147名涉貪者的照片、名字、身份証及護照號碼、職業和罪行等等的詳細資料上載到該會網頁,目的當然是要昭告天下,讓這些貪贓枉法的國家罪犯丟臉丟到全世界。

這麼做有沒有教育性?想是有一點啦,它告訴國民,只要涉及貪污被捉,哪怕只是貪那幾百令吉,罪名等同涉及貪污萬元者,一樣會丟人現眼,羞對天下。也應該會嚇到一些人,但也提醒他們處事要更小心,從資料中細讀下一次在哪一個環節要更加謹慎。

對大貪官有阻嚇作用嗎?由於還沒捉到大貪官,也可能根本沒有大貪官,所以不知道。

但深一層想,確是有人因為怕被捉而不敢涉貪,但同樣的,敢貪污的人,洽洽是完全不怕被捉不是嗎?

所以說,“點名羞辱”計劃可能達致羞辱小魚的效果,讓他人以後跟他們交往時瞭解對方“可以用小錢搞掂”,除此之外,也給了他們二度懲罰。

至於有沒有解決掉大魚,保障國家和人民的錢包,有捉到才知道。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7月2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