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一小時發護照有何用

首先,必須賀一賀我們的移民局很爭氣,又為馬來西亞爭取到另一個世界第一,即是讓我國成為地球上唯一一個能夠在一個小時內便發出國際護照的國家。

有了這種進步,國人就幸福多了,再配合亞航帶起的訂票新秩序,從今以後,若跟任何一個從沒有申請過國際護照的各國人士比較,大馬人要出國,即走向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的速度,可能是全球最快的。

就算你是昨天訂了今天下午的機票,今天早上才去辦理新護照,也還是來得及順利出門,除了大馬,世上還有什麼國家在這方面比我們更先進?

只是,在這個水深火熱的時候,我們出門的速度要這麼快來做什麼?當局讓我們這麼便利的出國,會對國家帶來什麼好處?

我們不是“世界工廠”,甚至連“東南亞工廠”都不是,印尼、泰國和越南遠遠超越我們,所以我國沒有因為擁有大量的勞動力,而必須依靠大量高明的銷售專才,長時間勤奮的往世界各地跑,分秒修爭,去跟世界各國的工廠較量,以把訂單搶回來。

相反的,大馬勞動力不足,必須引入其他第三世界或較貧窮國家的工人來填補人手。據說,現在要來馬的勞工也越來越少了,因為他們的國家都在落力發展,須要勞動力回流。這些人,都不需要大馬護照。

我們也不是一個經貿活動非常活躍的國家,培養出許多像台灣、香港或新加坡那類的國際貿易人才,可以在任何時候在任何一個國家,將任何產品從任何一國賣到另一國,甚至可以在第二個國家的港口,再轉寄到第三個國家。

相反的,是台灣、香港和新加坡的專才在我國這麼做,如今還加上了後來居上的中國貿易商,他們似乎比大馬人更知道大馬須要什麼,所以國內許多廉宜的進口貨,多都靠他們引進或當中間人拉線,賺取佣金。這些人也不用大馬護照。

我們更不是一個發達國家,國強民富,像日本及歐美,他們人均收入比我們高出許多倍,福利又好,退休金又多,所以時常會出國遊玩,一年中有幾個月是在國外度過的,護照沒幾年便蓋到滿滿,快速發新護照,對他們一定有用。

相反的,我們的幣值有下沒上,國內通貨膨脹,人民手上的錢財一直在縮水。對未來,只敢要求回到前幾年的穩定好景,不敢有太多的期待。我們這些人,要在多賺一點生活費後,才敢去想更新護照,出國玩幾天。

大馬人出國,除了旅遊,不外是經商、探親和醫療,其中最“急”的,最多是醫療的部份,其他的都可以一早計劃,而四者之中,只有經商有可能引入外匯,其他的都是“資金外流”,快發護照,在這裡的助力只是“資金快流”,流到外國的口袋。

其實,我國現在面臨的問題是外資撤離的壓力,個中原因好多,除了勞動力不足,尚有官僚作風未改善、貪腐問題未解決和專業人才不充足等等,至少要先搞掂這些問題,才能加強我國的競爭力和生命力,國人才有更多的收人。

國民手頭鬆了,才會想到出國玩;國內市場活躍了,工廠機器都開動了,才須出國爭取訂單;當大馬與國際貿易接軌了,國人才能立足大馬,買賣做到全世界。

只有大量的優秀國民踴躍出國找生意回來,引入外匯以及大量的富足國民出國吃風的時候,才能彰顯一小時發護照的奇效。

沒心情也沒錢的時候,就算是官員將護照送上門又有何用?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7月28日)

1 則留言: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提到...

政府部门是应当提升工作。我们砂州做护照早上做,下午就可以拿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