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明福案:陳文華被放大了

趙明福案驗屍庭走到今天,明福離世也過了一週年祭,審訊竟然還會停留在陳文華與趙明福之間的“國旗帳目”猜疑,以及他倆在廁所相遇時的假設性場景。

這些律師真不簡單,原來要為當事人打官司贏公道,還得有一些編造假設性劇情的能力,以便可以影響到審訊的進展走向對自己有利的方向。

想來這種高明手法是獲得法庭允許的,想必法官有絕對的能力瞭解其中奧妙,不然讓它含糊過關了,假設戲變成了真案情,人間哪裡還會有真理。

從反貪會代表律師在這個平台為陳文華指責官員罰站他4小時的事件反擊,說陳文華是志在污衊反貪會,又說他對起訴反貪會失敗而須負責2萬令吉堂費的事心有不甘,再說他生氣趙明福把他拖下水,連累他被反貪會帶去調查……,到底律師要把案件帶到哪裡?

突然間,陳文華這位長得有點渾圓的芝麻官被放大了,大到他有能力攻擊擁有超然特權但沒有提控權的反貪會,大到他生起氣來,也會影響到這個龐大機構的清譽。

律師也把陳文華的脾氣放大,假設他凌晨在廁所遇見趙明福時,一面小便一面大罵趙明福“都是你的錯”。當然他是假設其意,非假設其詞,用意很簡單,就只是要假設陳文華很生氣趙明福就對了。

如果你很生氣一個人的話,你會做什麼?這是因人而異的,有些人忍一忍就過了,有些人反而先會大笑,然後再作打算,也有些人會選擇反擊或報復。

反貪會代表律師假設陳文華因生氣敗訴而攻擊反貪會,又大罵趙明福拉他下水,用意何在?他們把陳文華描繪成一個有不滿就有所行動的人,現在看起來仍不覺對調查明福死因有何幫助,但接下來到底還要說什麼,倒是製造了很大的想象空間。

在陳文華被越放越大的同時,反貪會的證人也越來越多,至於趙家一方,最有力的專家仍是區區一個普緹,而且還得過五關斬六將之後,才能預定8月18日出庭供証,供証的內容,還是三個多月之前的解剖報告。

看著案子的變化走向,敏感的人可能會嗅到一點點憂慮,畢竟民間對這個案件的進展,只能透過報章瞭解。

報社派員到法庭採訪,必會照實報導,所以你看到的,就是驗屍庭的審訊實況。你若是關心趙家而著急,是合情合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7月26日)

1 則留言:

BIG BOY BIG KID 提到...

一个被反贪污委员会官员大骂是"中国猪',CINA BABI,被恐吓将带他的孩子老婆过来....被罚站了4个小时的人,已经是吓到半死!

肯定陈文华没有遇到过这些"毒"手段...

小便都站不稳,内心已经害怕的人,还会去骂赵明福吗?

着是COMMON SENSE......

正如一个人被鬼吓到怕.....走都没有那么快...

还会有气力去骂人吗?

没有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