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提控敦林算得了什麼

林良實被控的新聞跑了幾天,環視民間反應,國陣大人物之中,有人驚訝,有人同情,也有一些馬華同僚為他打抱不平。

反對黨方面,當然不會覺得滿意,此案是國陣七吋要害,必是咬住港口不放鬆。

坊間的說話一如所料,揶揄的多,稱讚的少。

反貪會應該已經聽到不少他們預料之外的聲音,他們應該摸不著頭腦,為何他們耗盡人力查了巴生港口弊案,甚至允諾捉了大魚,控上了法庭,你們這些小市民怎麼還不滿足?

看好好哦,這可是大馬法庭史上最大一條被控的大魚,敦級的魚頭哦,反貪會有此決心,人民為何還有疑心?

這就是官民想法的大不同之處了。

其實,經過了柏華惹鋼鐵廠前董事經理謝英福、土地及合作社前部長卡西達、全國商業罪案調查前總監南利、大馬旅遊發展局總監米查莫哈末以及霹靂州兩隻青蛙這些中型魚都有控無罪後,已經成功教育大馬人對肅貪案看法,提升至另一個“控大魚,必懷疑”的境界。

人們永遠不明白,為何反貪會花了許多人力物力和時間去調查貪案,應該是掌握了相當有把握的證據後才把大魚控上庭,何以到最後還是白忙一場?是辯方律師太利害,還是過程中起了變化?

結局是,被偷走的國家財富,由人民買單,反貪會和法庭的大量人力消耗,也是由人民買單,如果這是一盤生意,虧死囉。

再說,此番將敦林控上庭,只不過是反貪會的歷史責任,是用了三年的時間來追趕未交的功課,答案對不對,還得等法官批改後才知道。

不過,由於人民見過不少有告無罪的大案,累積的經驗已預算答案留在心底,如果過程中的變化再有變化,答案再改寫。

這就是為何提控敦林只有國陣好友驚訝,人民卻靜觀其變的原因。

正在養老的敦林健康已大不如前,8年前欺騙內閣的罪名打起官司來,可能又是另一個8年,不知他能想起多少事,但再怎麼打下去,就算再牽扯出多少條大魚,失去的公帑仍是一去不回來,真有罪的話關他幾年,國庫就不漏財嗎?

所以反貪會若想要立戰功,應該在一些像樣的新戰報捷,不是去倉庫翻找積欠多年的港口功課,也不是去鄉間拿鋤頭扮農夫或易裝交警捉行賄者就算數了,政府相關公司的大虧損,前朝官員的霸地建豪宅,現役官員涉嫌的任何龐大交易等等,都存在著建功立業的機會。

如果人手不足,上次廣大宣傳增聘華裔反貪官的時候不是選了一些人才嗎?幾時才肯讓他們上班啊?該不是當作一場街頭表演,只是娛樂華社吧?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8月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