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求肅貪,給我一個平安官

有讀者很有禮貌的問,貪火燒不盡,腐氣處處生,反貪委會改變執法和親民style,又高調增加人手,可說是pattern多多,這會是有效的肅貪之道嗎?或只是虛招?

電話打上門了,禮貌上必須回應他幾句。但是,若要答案就別想了,英明的反貪會主席也不敢保證,他做到退休前會有一天有機會高喊一聲“反貪成功”,更何況我們凡夫俗子。

那麼,難道必須承認大馬沒有撲滅貪污賄賂的一天?這倒未必,凡人類都會有“頓悟”的機會,當他知道必須改變的時候到了;凡政府都會走入決心肅貪的日子,只要那一天他們真正明白再不肅貪,國必破產。我是指“真正明白”。

所以,你若沒有感覺到整個國家正吹著反貪之風,這表示現階段還不見破產危機,至少政府還沒讓人民感覺他們看到了危機;所以決心肅貪只是說過就算,然後讓反貪會獨挑大樑,還不給他們提控權。

這說明,查貪是一回事,捉不捉到大貪官則是另外一回事,因為到了臨門一腳,有決策權的人還要評估對方的斤兩和證據,才決定球要如何踢出去,或該不該踢出去。

至於全力設計扮鬼扮馬去捉行賄者,屬於大陣仗的小動作,好處是可以暫時掩飾捉貪不力的尷尬,志在轉移目標,再抬出“沒有行賄就沒有受賄”的口號,在小魚塘七選八挑,實際上,保護不到國家的錢包。

像前兩天反貪會副主席(執法)在出席反貪會2010年第一批執法人員基訓的畢業禮上說,今年至今有519人涉貪被捕,大部份為行賄者,涉貪總額達628萬令吉。副主席提醒各界人士勿試圖賄賂官員,當局將嚴厲取締。還好,他沒有說這是一個反貪成就。

從以上數據可見,反貪會在走著一條奇異的肅貪之路。當全世界和全民都在感覺,或懷疑,或認定大馬官府貪風極盛之際,反貪會不去嚴查透支政府工程或所有超支、貨不對版、報大數、未經公開投標及超級虧本的國家相關企業等等,朝這方面安定民心,挽救國譽,反去阻止小市民疏通芝麻官,簡直是輕重不分,標准模糊。

比如說現在成為話題的“支持信”好了,如果順著一封獲得支持的公司的支持信線索往上查,也往下查,說不定可以查到這家公司與某個議員或部長有關係,也可能查到批准工程的官員生活異常富裕,而這些就是人民正在懷疑的部份,何以反貪會不朝這方面努力?

反貪會剛剛訓練了165名新人,人手應該鬆動一點了,再說,如果查到官方工程一切依照正當程序,各界清白,更應該公諸天下,消除全民迷惑,何樂不為?捉那519名大部份是額外付費的小小行賄者,這對守住國庫數以十億令吉的責任,實在是太太太小兒科了。

或許,就因為我國確是未達到關乎存亡的時刻,政府不緊張;也或許,大官貪腐都是誤會,反對黨亂亂傳,但是,靠政府工程發財的大有人在吧,這也是守住財庫的線索,何以不為?

古訓說治國之道,眾惡之中貪腐為首,也有說心有多大天有多寬,官有多大心有多貪,指的是貪官可害國亡。我們的反貪工作像做戲,也真的去拍戲,還有很多方面要努力。

只有看到政府致力訓練官員樹立正確的愛國觀、利益觀、權力觀和人生觀,提升個人修養,樹立廉風,我們才有機會擁抱清官、好官、平安官,人民和國家的錢包才平安。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8月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