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佳節大塞車,大道公司應賠阻塞費

這個週末開始,便是一年一度的國慶日黃金週,將有很多游子會在假期前後拿假,湊個四、五天的長假回鄉,或探老家的父母,或探親朋好友,或直接休假到開齋節過後才回大城市上班。

即是說,南北大道大塞車的時段即將來臨,同場加映的,當然是令人驚心動魄的車禍死亡數據。它一次又一次的創新高,一次又一次的讓有關當局說痛心。

然後當局執法單位的阿頭會祭出一年數度的必用台詞,其中必定少不了責備“魯莽的道路使用者”和“冥頑不靈的駕駛者”,縱然被罵者不是撞傷,便是已撞死,但還得在醫院太平間或病床上讓官員罵“不負責任、粗魯駕車”。

可是,這些官員都盡了他們“修好橋、做好路”的責任,完全不必對馬路意外負上一丁點責任嗎?

時至今日,維持馬路秩序的世界級方式仍舊是“暗中抄牌”;佳節來臨前後加的料,依然是交警冷眼旁觀的“靜態行動”,縱然沒有人說得准,到底執法人員傻傻的站崗看司機魯莽,看車子亂鑽會對交通安全有什麼幫助。

當然,他們也會抄牌給罰單,檔口設在休息站,理由是不要在車龍中製造更大的阻塞,能夠做的就只有這些了。

其實,我們最大的問題是佳節期間高速公路變得太小收費一樣高,而州際公路和聯邦公路雖免費但更窄更爛還是危險的雙行道,所以一趟佳節過後結賬,免費路和收費路一樣都是塞塞塞,只不過免費路增添更多死訊。免費,竟是更危險的意思。

真的沒有更好的保命辦法嗎?開心的佳節期間,更多人賠命,讓官員像往常般痛心是正常,可接受的慣例嗎?

工程部本來可以做點事,即是加寬和用心修補各級公路和增建免費大道,不要再有類似昔加末奪去3位老師寶貴性命的奪命橋和各地皆有的死亡灣,可惜的是他們做不到,修修補補是長年都有做,看那些各種形狀的路洞就知道了,就是沒有做到更平坦更安全就是了。

至於免費大道,好像在三美的時代就不再是他們的工作了,最多只為收費大道開幕和講幾句收費有理的好話。

所以日前工程部長沙茲曼為減低佳節期間交通意外獻計的建議,根本是廢的,並沒有關注到正題。他說,大道公司可在特定時段,為遵守時速交通規則的駕駛人士提供大道收費折扣,以鼓勵人們遵守交通規則,減低死亡意外,至於開快車者比預定的時間更早出toll,一律沒得折扣。

正題是,死神收命的地盤不是在佳節期間變成“超級停車場”的收費大道,而是狹窄、彎曲和不平的聯邦公路雙行道,更何況佳節時也沒辦法飛車,部長去為不會發生的事情動腦筋,根本是白忙一場。每一個佳節的死亡統計,收費大道最少傷亡,亡魂都集中在小路。

部長若真要為我們做點事,應該是指示大道公司務必要讓付費者在預定的時間出到toll,准時回到家鄉,以不讓他們的家人擔憂。如果害到大道使用者延遲回家,過路費就需折扣或賠償駕駛者精神損失。

為民服務,就這麼簡單。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8月2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