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獨立53年,獨中生得225萬

政府在國慶日宣佈獎勵獨中生,每年頒發1萬5000令吉獎學金給國內50位統考成績最頂尖的學生,連發3年,每人得銀4萬5000令吉。不容否認,這真是個難得的好消息。

雖然它還不至於列為“天大好消息”的級別,但絕對是破天荒的好開始;雖然是發放方式“不很正統”的獎學金,但一樣讓華社看到一點點“來日納入正軌”的曙光;雖然數額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但絕對可助減輕貧窮優異生的部份家庭負擔。

不是說一定要你感恩,但至少要懂得說感謝,華教教得最多的不就是知書達禮嗎?不好說獎金太少,誠意不足,本來沒有的突然變有了,而且數目是低收入家庭幾年的薪水,這不是誠意是什麼?

政府這一手撥出了總數225萬令吉,站在另一個高度看,這也是中央政府對獨中的撥款,對華教的資助,對華社的支持。往好的方向去期望,225萬令吉是統考文憑“問鼎”政府獎學金的起步,獨立53年,獨中225萬,好禮也。

所以,在這個美好開始的好日子,最怕有人口沒遮攔,為貪一時口舌之快,語涉撥款歧視,冷言嘲弄,嫌少之餘,說什麼受益華教家庭都有繳稅之類的話,再拿政府在其他領域的教育撥款來比較,以任何一個華教自力更生的籌款活動將“區區225萬”比下去,那就是好心做壞事,糟透了。

因為這種多嘴斗士對華教一點幫助也沒有,更怕的是它會讓一些別有機心的非政府組織找到了好機會,說華社得了便宜還賣乖,“證實”華社不懂得感恩,然後再燃起這些日子來還未冷卻的種族課題。獨立53年的好禮被糟蹋,那就太可惜,也太可悲了。

政府有此英明決定,寧願相信他們開始接受“平等教育機會留住人才”的說法。首相納吉也曾公開認同獨中為國家培育人才的貢獻,或許今天225萬令吉的誕生,就是從他當時的認同開始“珠胎暗結”了。

對於留住人才,首相在國慶日獻詞也說了,每一名大馬子民對國家都很重要,特別是那些有能力為國家的繁榮和安寧作出貢獻的人才。他說,如果大馬辛辛苦苦培訓的專才,因為我國無法為他們提供更好的環境而移居海外,是很可惜的,要讓大馬有更美好的未來,政府必須設法鞏固國家的安寧及穩定,以期留住人才。

可見首相傳達了很明確的訊息,就是要打造一個公平、安寧和穩定的馬來西亞,再努力留住人才創造更加美好/的馬來西亞,所以他也罵了種族極端分子破壞國家和平。

接下來要期待的事雖然還有很多,但是華社不妨帶著微笑耐心看下去,下一步可能就是落實所有獎學金的頒發及進入國立大專都以績效作為標准,統考文憑受承認。

現在,不妨先禮貌道謝。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9月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