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快把在印尼的親友叫回來

如果我有親朋好友身在印尼工作,尤其是在雅加達,我一定懇請他馬上回來,然後苦口婆心勸告他重新考慮要不要回去那個鬼地方。

不是說對雙方政府的安全保証不信任,而是相信別有意圖的印尼示威者有搞亂的能力,更相信最無產的印尼人熱愛趁機作亂,也收錢作亂,他們之中只要有一人認得出一個大馬人,又對著他喊一聲,接下來什麼事情都會發生。

所以,外交部副部長促請在印尼求學或經商的大馬人避免前往發生示威的地方是對的,但他說現階段不召回大馬人的原因,卻是離譜可笑,而且風險奇高。

他說,雖然陸續有要對大馬人不利的消息傳出,但外交部沒有接到有國民受傷的投報,可見情況受到控制。

這個叫什麼?這個叫博一博!他們並不知道印尼示威者的手法,他們也不清楚印尼當局如何控制所有示威者的情緒,他們更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示威者情緒失控,卻敢說情況受到控制,只因為無法控制示威的印尼當局說“保証大馬人的安全”。

他說要等到接到受傷的投報後才決定要不要召回國民,用我們的話說是不見棺材不流淚,這一注,外交部是賭大了,但勇敢留在那邊的國民自願當籌碼我們也沒辦法。

首相納吉現在對印尼示威者的回應態度是堅定而冷靜,因為的確是印尼人侵犯大馬水域,受到取締是天公地道,大馬人侵犯印尼水域不也一樣被捉進牢控上庭?

其實印尼亂民之亂根本不必再詳加介紹,幾十年來的反馬排華情緒此起彼落,這不是他們政府的意思,卻是他們無法控制的事。只要回想以前一幕幕的悲劇,就知道他們要排什麼反什麼,都不必選日子,糾眾就上街,拿棍就碴店,破門就搶貨,當然還有更兇的,像98年513的排華事件就是了,舉刀就殺人。

不過印尼排華的課題千絲萬縷,不在此談,倒要問一問,怎麼他們像是吃定大馬,挑釁得這麼囂張?

印尼示威群眾如此上街叫囂,要他們的政府佔領大馬並列為印尼的第34個省,又說要杯葛大馬產品等,還把課題扯到大馬踐踏印尼人民和勞工,到底為什麼那樣恨我們?

他們數以百萬人在大馬找吃,每年從大馬帶回的馬幣數以百億令吉,難道是嫌少了,還是認為我們欠他的?

我們雖然痛恨那些為非作歹的印尼匪,卻也感謝填補接近真空勞力市場的印尼工人;他們數以十萬名女佣離開自己的家庭和父母,從千里之外走入大馬家庭照顧你我的父母和孩子,讓我們可以騰空雙手去賺取更多錢養家,這種苦勞也獲得了薪酬和尊重。踐踏印尼人民和勞工?從何說起?

如果說的是那幾宗虐佣案,拜托,那只是個案,這和每一年數以千計印尼人在大馬打家劫舍殺人放火的案件一樣,不代表每一個大馬人都虐佣,也不代表所有印尼人都是匪徒。

示威者若還能夠在印尼當局的開明政策之下繼續鳥大馬,有本事就搞到連馬幣也杯葛,全部都回鄉過年。

工人和女佣方面,我們另外再想辦法。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9月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