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唐山大地震》經典感人台詞

終於等到《唐山大地震》高清版本上載,快快下載,當晚看得一臉淚。不去戲院是對的,可以Pause一下去洗個臉,再回來繼續感動。有許多經典對白,這就把它記下來。

◆方登︰“不是我不記得,而是我忘不掉!”
(成年方登向養父講述地震時母親如何放棄她,這段記憶,一直都是方登解不開的心結,以致她痛徹心扉的講出這句話,也表示她心中對母親懷有嫉恨)

◆元妮︰“老天爺,你這王八蛋!!”
(元妮拼命救助被地震埋在廢墟下的丈夫,突然,餘震又來了,眼看著丈夫被壓死,元妮對著天空大喊)

◆方達︰“倒塌的房子都蓋起來了,可我媽心裡的房子永遠蓋不起來,32年守著廢墟過日子。”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成年方達趕往四川救援,對同是唐山籍的救援者交談時這樣形容母親對自己的自責)

◆元妮︰“你是從哪冒出來的,怎麼不給我個信兒呢?!”
(成年方登回到唐山老家與分別32年的母親見面,元妮非常激動的責問她)

◆元妮︰“我求求你們了,都救吧,要都救出來啊,我給你們當牛做馬!”
(地震後,面對只能救一個孩子的選擇,元妮苦苦哀求救援者,最後講了最痛苦的一句:救弟弟)

◆方達︰“小震不用跑,大震你也跑不了。”
(成年方達到深圳打工,事業有成,發生汶川大地震時,辦公室同事們嚇得直往外跑,但方達坐著不動)

◆元妮:“還有哪個男人能用命對我好?”
(元妮堅持不嫁人,因為當年丈夫拼命拉了她一下,自己卻倒在了廢墟之中)

◆元妮:“西紅柿洗乾淨了,媽沒騙你。”
(地震前,李元妮向女兒承諾,第二天給她買西紅柿。32年之後重逢,李元妮洗了一盆子的西紅柿,等著女兒回來)

◆“沒了,才知道什麼是沒了”、“親人,永遠是親人”
——這兩句話是電影的核心。可能年輕一點的未能體會它的深刻含義,但請記得,要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切,尤其是親朋好友的感情,只有這些能夠撫恤你受傷和孤寂的心靈,而且是金錢買不到的。

電影在方登覺悟後對母親說了一連患的“對不起”聲中進入尾聲,又是去洗臉的時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