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首相納吉的“兩不”愛大馬

國慶日剛過幾天,首相又在首相署常月集會上苦口婆心的提醒公務員和國人不要質疑先賢所達致的協定,也不要發表或做出任何傷害他族感受的言論和行為,以維護國家團結和政治穩定。

這個“雙不”,當然是要為近日官民玩成一團,鬧得沸騰的種族課題降溫,也是提醒大家不要學失言校長,以及不要認同污言明志。只要做好“雙不”,就不會引起爭議,種族關係不被破壞,國家就會穩定並逐步邁向團結大道,有團結就有力量,到那時候強國夢還會遠嗎?

首相也以即將來臨的開齋節作個比喻,希望國人不只要開放門戶,更應該敞開心胸,開放思維。

是的,“開放”是一個關鍵。形式上開放門戶請客人到你家一遊,和開放心胸邀請其他不同文化背景的種族走進你的生活和世界,完全是兩碼子事。前者是應酬,大家嘻嘻哈哈吃喝玩樂各懷鬼胎一番後,轉身便各走各路;後者培養友誼,從禮尚往來到水乳交融,是跨種族和文化的感情昇華,結果是和諧。

以和為貴,這就是首相的意思,也是失言和污言的讀書人還得多多學習之處。

說起來馬來西亞的命真苦,各族用了53年的時間同喊一個口號,種族關係卻讓政客搞得像是廣東人說的“阿崩叫狗,越叫越走”,我們當年獨立不就是為了團結建國嗎?怎麼建了53年還是埋葬不了種族糾紛,反而是“越久越分”?

此時湊熱鬧的,還包括政客和親政治集團投機者硬硬指稱非土著質疑土著特權的課題,真個是莫名其妙的“黑白來”。特權和污辱根本是兩回事,最怕是有心人的潛伏議程,試圖攪和作亂,執法當局要有一顆清醒的頭腦,小心分辨出兩者的不同。

土生土長的馬來西亞華裔雖然不被列為土著,不被聯邦憲法153條款的維護,但不表示他們應該被辱罵為外來定居者;華裔責備出言污辱學生或報案者的馬來校長和警察時,並不代表質疑土著特權,這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

非土著都知道憲法153條款是一個禁區,前衛一點或大膽一點的最多只敢說“檢討”,豈敢輕言質疑和廢除?不如用最“和諧”和聰明的方法,要求修改或增加條款如“153b或153c”,也維護一下人口佔25%以下的華人和印度人的利益……,如何?

可見馬來西亞華裔也不是很幸福,所以反駁被無禮辱罵時要非常小心,以免被有心人硬扯去敏感區,然後被指成是製造緊張的始作俑者,因為國內這類政棍太多了。

實際上,我們血統上雖是中國人,傳統上過著華人生活,但法統上我們是馬來西亞人,靈魂上則是大馬華人,文化差異的部份,只有調和,沒有衝擊。

所以,我們沒有理由要受到其他大馬人的污辱和質疑愛國情操,就像我們不會去質疑土著特權。這是首相“雙不”之後的第3個“不”。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9月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