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敢就為華人設立公僕固打

華總協助反貪會徵聘華裔反貪會官員時,兩百多人去搶那區區的30個合約式空缺。現在應該上班了,不知道他們在負責著什麼重大任務。

華總乘勝追擊,再度幫助政府徵聘華裔公務員,這一次是26類的專業職位,沒說要多少人,卻有四百多人去爭取鐵飯碗,有許多來申請者還是直接在公共服務局的網頁上多次申請失敗後,轉過來華總碰碰運氣。

這說明了什麼?傳出了什麼訊息?

官方一直說,華裔不喜當公務員,所以在政府的百萬名公僕大軍中,華裔公務員只有區區6巴仙,華裔高級公務員,更是少之又少。說完之後,也沒有什麼建設性的方案提出,沒有人感覺到當局有意把華裔公僕的比例提高,更沒有具體的有效行動招攬華裔進入政府機構服務,他們充其量也只是隨便作個報告。

政府打造鐵飯碗的速度和數量與年俱增,到現在已經超過100萬個,每增加鐵飯碗的產量一次,就把種族比例拉得更遠,理由還是只有一個,其他種族不喜歡當公務員。

經過華總徵聘的盛況,“華裔不喜當公僕”的理由,可能不再管用了,只要華總繼續努力,再向公共服務委員會爭取更多協助徵聘的機會和空缺的“固打”,就會印證“華裔不喜歡”的正確性,當局若真有誠意和歡迎更多的華裔加入,必有正面的回應。

華裔在政府部門的比例嚴重失重,是人為隔離也好,或是華裔嫌薪水少,過去的任何埋怨,對改良現況完全沒有幫助,要不然杏壇怎麼會產生叫學生回中國的校長和叫國語說得不好的報案者回中國的警察?

如果教育領域種族比例不是嚴重失調,有助公務員思維減少種族誤解和排斥,只有諒解和融合,就會產生耐性,校長就會好聲好氣的勸告或要求學生換地方用餐;警察局也會派出華裔警員接受投報,那就天下太平。

其實,若政府還是放不下固打制,不妨改良它,將重心也放在其他種族在其他領域的比例上,充份利用有機會顯示政府公平之處高調展現公正。政府可以立法保留30%的國家經濟固打給馬來人,如果真的有心提高華裔公僕的比例,那就立法保留更多的空缺給華裔呀。

首相倡議的一個馬來西亞,就是要多元種族的馬來西亞全民融洽的團結建國,讓所有馬來西亞人的下一代生活過得更好,國家更加強大,這也是大部份馬來西亞人的心願,可惜的是在多年的人為隔離政策之下,許多跟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政府機關,比如軍隊、警隊和教育機構,都出現了接近單元種族的跡象。

華總為政府代勞,是華裔公僕比例破6%的好開始,從增聘華裔公僕入手,更是加強種族融洽的重點,方向是對的,希望趕快有下一次。

如果政府乾脆一點更好,直接給華裔10%固打吧,先調整官方內部的種族矛盾,先讓人民的日子好過一點,畢竟最嚴重的種族問題還是在官方,然後成為種族政客把玩的課題。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9月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