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許子根的軟和蔡細歷的硬,吵得好!

看到馬華一哥蔡細歷和民政黨老大許子根在出席首相於官邸舉辦的開齋節開放門戶活動上,不約而同的為華教互相嗆聲,真令人開心。

好久沒有這種火花了,兩大華基政黨一號人物為華教權益隔空喊話,而且還是在首相官邸動口,雖非虎口拔鬚,也算是在“太歲地頭動土”,吵得太好了!

不是幸災樂禍,而是他們爭論的方向,算是近年來少見的有意義,以前就只懂得在檳城就議席分配和排位問題讓巫統和人民看笑話,結果搞到席位全輸完,害得許子根被首相賞識拉進內閣也被反對黨說成走後門,夠丟人了。

如今他們鎗口一致,要為獨中子弟打開師訓大道,縱然是另一支鎗互相對准對方,爭論點也是為了疏通原本荊棘的獨中生師訓之路,非禍是福。

畢竟,獨中在政府的地位幾十年來都是華教心中的痛,也是馬華一直考不好的科目;早年華教精英“打入國陣,糾正國陣”的轟烈,今日看來只見溶入國陣,精神早都溶化了,糾正的成績單一樣是滿佈“紅字”。

兩大阿頭的爭議點,現在看來是華教出生的許子根比較“大方”,說統考生只要馬來文一科優等就夠;蔡細歷從教長處得到的好消息則要4科優等,他說,SPM考生都得考3A才能進師訓,相比之下,教育部認為這已經是一種讓步。

不過,“大方”和“大膽”是兩回事。許子根的形象是軟柿子,這種書生特質是他執掌檳州十多年建立起來的,他真敢在內閣反建議副首相兼教長與蔡細歷協談之後的初步成果嗎?

反觀蔡細歷則是以硬著稱,是過五關斬六將仍屹立不倒的坦蕩蕩硬漢子,他沒有官位,不怕被摘烏紗帽,他更看到馬華的末路,如果再不設法挽回華社的心,馬華不再有未來,因此從華教下手,是最快捷之道。但是,誰可以代他在內閣勇敢發言爭取比“4科優等”更好的條件?

如果“軟根”在內閣真的是有位沒有膽,硬蔡就是有膽沒有位;如果“惠賜”獨中生是必須在內閣討論通過的國家政策,就要有一位有“大膽硬蔡”和“大方軟根”的混合體在內閣發言才可以。但是,縱觀馬華內閣3王1后,哪一位可行?

先不敢要求“開口就有”,只要有華裔部長夠膽在內閣會議時在所有聯盟黨魁面前據理力爭,哪怕是只有一位,就算到最後是白爭一場,至少也有助華社找到正確的思考方向。

所以不要說是308反風吹倒了馬華和民政,兩黨歷年來在捍衛華教和華社的表現,也無法維護華教在聯盟時期協議的原貌,要不然比308更大的反風吹來也不怕。

現在,若有一股力量或是什麼契機將許蔡兩人的鎗頭按下來,然後聯合兩黨的力量在內閣開闢一條獨中生的康莊大道,才真正是華社美事,也有可能會點燃兩黨在下屆大選的一點點“生命之光”。

要不然,隔空喊話也只是空喊。怕是到最後,只不過是軟根、硬蔡和華社自己挖耳朵,自己爽而已。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9月13日)

1 則留言:

zuiyanhong 提到...

香港有软硬天师歌星组合,马来西亚国阵有软根硬粒组合,当真无巧不成书。顺道祝福你中秋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