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魏家祥不必示威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幾任太弱,或是時勢造英雄,身材渾圓,濃眉大眼的馬青總團長拿督魏家祥,應該是馬華歷來最有作為,也常有所作為的副教育部長。

雖然說他不至於對華教的要求有求必應,但他至少會有明確回應,即時跟進;雖然他無法提攜華校與獨中至華社所要的平等地位,但他懂得如何配合各造向國陣政府“一點一滴”的進取;雖然獎學金和國立大學學額的分配不再公平,但他有行動去為華裔爭取更平等的機會。

當然教育部的工作不只這些,但是對華社華教來說,單單是為族群爭取公平的教育機會這一塊,便讓無數個華教先賢們窮其半生甚至一生,去為政府因領導層易人的多變教育政策而折騰。

縱然說政府有表現他們在努力改善,尤其在有補選時最為顯著,但是華教在國情特異的馬來西亞的生態,已經走到沒有回頭路,華教問題一直折騰著在政府裡代表華人的馬華部長。

但是馬華既然代表華人,縱然在政府裡遇到各種人為的刁難,為了民族大業和國家團結,也得爭取到“打落門牙和血吞”。

在這個部份,對國或對民族也好,這是馬華的責任,做得再好,也別期待掌聲;做得不好,就得面對噓聲,不能埋怨華社要求苛刻。

所以,當魏家祥自動連絡在2009年大馬教育文憑考試中考獲10A佳績,但申請不到獎學金而哭的“張力障礙症”女生陳屏璇,告訴她已得到獎學金的消息時,他做了他應該做的工作;當他翻箱倒篋找來有關教低年級國語老師須懂雙語的內閣議決,也是盡了副教長的責任。

因此,日前他出席馬華怡保西區區會主辦的新春大團拜致詞時指出,很多人之前不相信馬華可為華校爭取達到50萬令吉的撥款,但目前馬華已經爭取到300萬令吉,甚至500萬令吉撥款之說,是不必要的,因為有示威之嫌。

身為華裔代表,政府盟黨的馬華,要向誰示威呢?反對黨做不到是理所當然,執政黨須做到,更是理所當然,但我個人會對魏家祥鼓掌。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2月1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