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明福案,原來是查案官在敷衍

趙明福案的皇家調查委員會果然不是蓋的,開始顯出“皇氣”,感覺上再這麼審下去,好像真的會審出些什麼來,趙家團隊我看你們是時候進去聽一聽了。

記得在之前的法庭和驗屍庭審訊的時代,那些警方和反貪會代表是怎麼表現的?許多人也還清楚記得,在驗屍庭的階段,曾有一名表演慾很強的律師上演了一幕對案件完全無關,但對一些人的胃口可能有傷害的“自己掐死自己”戲碼。

這足以表明,不認真的律師,他的表現即反映了他的心態,根本是向世界宣告他對案件沒有付出百分百誓為真相的真誠。

但有皇家第一人和國家第一相撐腰,再由法律界重量級法官組成的皇委會就不同了,你看當時氣定神閒的查案官在他們面前變成什麼了?支支吾吾戰戰兢兢馬腳大露,盡顯專業不足查案含糊。

皇委會一出手,我們才知道案發後首先見到屍體的巡警可以什麼都不必做,只須打電話給警局派人就行了,連口供也不必錄;原來反貪會有特權,就算發生的命案可能與他們有關,因為死者是他們的證人,死在他們的地方,他們也不必配合警方調查,只需派幾位女官員去接待;原來明福案的查案官沒有做的事情這麼多,而鑑證組也沒有做得很全面,查案官也沒有檢查趙明福的遺物……,不過,一年後卻有疑似遺書出現。

由此可見,世人對明福案的調查進度充滿疑惑,並非憑空想像或受到有心人誤導,而是各有關單位在趙家律師團面前和世人目光下表現的敷衍,才引起各種對官方不滿的埋怨。

如今,他們還要拉大隊回去案發現場找尋19個月前在趙明福屍身上失蹤的錶盤,原來查案官當時一眼看到趙明福屍身旁的乾燥排水洞內空無一物,所以就沒有找了,縱然找到錶盤,就有可能推測到他的墜樓時間,對案情有很大幫助。

19個月,排水洞裡的老鼠和蟑螂也不知生了第幾胎了,就算當時錶盤剛好掉在排水洞的陰暗處,19個月的時間也可能助它搬家到巴生河了,但希望有奇蹟。

算算日子,皇委會還有兩個多月的表演期,而普緹也將登場,太讓人期待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2月2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