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慕尤丁對公交的承諾,做得到嗎?

看到尊貴的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微服出巡輕快鐵站,深入客滿的車廂間客氣的向乘客瞭解輕快鐵服務素質的新聞,第一個感覺是,早點來搭就好了。

會這麼說,並非埋怨大人太遲走進車廂,只是覺得有志紓解民困的大人若能早一點瞭解人民的問題,人民便能早一點得到搭乘公交的幸福。

在副揆嚐到客滿時擠壓的苦頭後,他告訴大家,政府正展開一系列提升公共交通服務的措施,他有信心在不久的將來,大馬的公交系統將能追上國際大都會。

追上國際大都會?老天,這真是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希望副首相大人快快做到,不要讓我們白開心和空歡喜一場。

自從有了亞航之後,國民出國自由行的機率提高許多,他們搭乘外國公交尤其是快鐵、輕快鐵和地鐵的次數,分分鐘多過在國內一整年的次數,因為在許多國家,有軌公交是最方便,最廉宜和最准時的交通工具。

所以,人民大致上都理解副揆所指的國際大都會公交系統的水平,是在哪一個層次。

一個合格的大都會公交系統,不在於車廂的新舊,而在它的完善連接、准時到位、科學設站和有彈性的車廂數量調整。我搭乘過至少10個大城市的輕快鐵,其中大部份都比大馬更早建設快鐵,而它們都沒有發生或早已解決不該出現的問題。

它們的交通總站,一定在室內緊密連接所有鐵路和巴士,沒有出站、越過馬路和重新買票的問題;它們所到的站,一定是大量的乘客,不會是莫名其妙“山卡拉”地方;它們在乘客的高峰時間,必是增加車廂和班次;除此之外,它們也有完善充足的連接巴士在許多住宅區穿梭,民眾只須走一小段晚上也燈火通明的路途,便抵達巴士站……。副揆要給我們的,應該是這些吧?

好,我開心的等待。不過,希望當局先解決自動售票機的嬰兒脾氣,不要像選奶粉般選紙鈔,有許多次等我成功買到票,車子都走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2月1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