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不如我們也凍結印尼女傭

人力資源部長拿督蘇巴馬廉日前指出,大馬政府不會針對印尼政府持續凍結讓印尼女傭進入大馬而提出任何反建議,而是交由印尼自行去決定何時“解凍”對大馬輸出女傭。

這樣子應對印尼是對的。畢竟在印尼掌握著虐傭課題來談條件的時候,你跟他們提甚麼建議都是廢的,除了加錢,還是加錢。在女傭課題,印尼手上掌握了王牌,所以根本沒有打算跟我們談其他的,除非處境逆轉,換成他們更需要我們。

別妄想跟印尼“扯平”,就算是發生幾宗印尼匪虐待大馬人、劫殺大馬人或是印尼女傭虐待老主人和小主人,他們不會道歉或自動要求減低薪水以示歉意,因為會說這些都是他們無法掌控的個案,也會說尊重大馬的法律和警方的專業,如此輕輕帶過,你還能做甚麼?馬來西亞政府從來就不會針對這些事對印尼額外做甚麼,哪像人家,政府與人民一起聯合起來向我們嗆聲。

其實,部長可以先跟自家的大馬人提反建議,甚至可以趁著這個好時機,為供養著數十萬名印尼女傭的一個馬來西亞拿回面子。大馬兩三個僱主的錯誤都遠遠比不上對方人馬數以千計的不法行為,錯誤較少的人可以很有風度的說以後會自我檢討,但不必向對方過激的反應低聲下氣。

比如說,鼓勵國人去尋找其他比獅子開大口的印尼更廉宜或更“物有所值”的女傭,不要讓他們看死大馬人只是請得起印尼女傭,以為沒有kakak,大馬人就請不到人處理家務和照顧老小,家務會一團糟。其實印尼女傭變鬼的故事我們聽多了,偷錢、偷打電話、不告而別、誘男主人、串通外人偷劫主人等等,這一切,可以是終止加薪的原因嗎?

只要有關當局有誠意從各方面協助,在申請工作准證的處理上放寬限制,消除種族和宗教思維,同時提供快速批准、低收費和透明化的效率,大馬僱主一定有辦法找到替代女傭的人選。因為在實施便利手續的政策之下,先走一步的女傭代理要做生意,必定會衝出海外,將適合我們的女傭引進來,比如來自緬寮或中國窮鄉僻壤的人選,薪水要求應該不會高過印尼人。

如此數管齊下,只要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填補大馬國內的女傭空缺,我們就不用看印尼的臉色,kakak回不回來,就不再是馬來西亞問題了。要不然,長期依賴一個國家的女傭來源,有一天她發難,對著極少數僱主的錯誤大做文章,就夠你頭痛了,現在不就是這樣子嗎?

若是替代女傭的策略走得成功,而且是在印尼還沒有對大馬解凍之前解決了女傭荒,那就真的很好看,我們不只拿回了面子,甚至可以說是“反凍結”印尼女傭來馬,哪裡還去管印尼何時對我們解凍?

到時,女傭市場恢復由“買主”主導,而非供應國“話事”,感覺上會比較健康和合理一點,不然一想到大馬每年有數十億花花綠綠的鈔票流去印尼,我們家裡得看他們“女方”的臉色打理,出外又要小心他們“男方”打搶,心裡就很不舒服。

所以,不是說要求部長“耍硬”,而是要他的思維調整一點點就好,這不是我們有意傷害他們的女傭,就像他們不是有意放匪徒進入大馬一樣;只是要求部長靈活一點,不向印尼提反建議,但可以向國人提反建議。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0月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