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跟歷史打架

印度總理曼莫漢辛格訪馬,在與首相納吉舉行雙邊會談後召開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隨團的印度媒體突然提出大馬國內約200萬印裔被指受到忽視和不公平對待的問題,希望首相大人作出回應。

不在現場的人,無法感受到當時的氣氛是不是有異,也不知大馬媒體會不會感到錯愕,但首相還是很淡定又很得體的回應,說這純粹是大馬的內部事務,而大馬政府一向以積極的方式處理,所以沒有必要公開討論此事。

較後印度總理也打哈哈,回應時指出大馬是一個多元文化和種族社會,也是一個奉行民主和尊重人權的國家,因此他有信心大馬能通過其彈性制度來解決任何問題,所以他沒有任何理由需要對這個國家印裔社群的未來和前途感到擔憂。

雖然說這些都是外交辭令,但馬印之間還是過了一招。不管印度方面是不是特意安排媒體有此一問,它已經成功向大馬200萬印裔表達了來自“祖國的關心”,這就夠了。

在國內發生一連串的種族課題之後,這種來自遠方的呵護,意義可不小,大馬印裔會覺得這是適時的嗆聲,會讓他們感覺在受到不公平對待時,有母親國出頭,就是幸福的孩子。

至於大馬政府會不會感受到壓力,對印度來說一點都不重要,但接下來帶著儲蓄回去印度探親購屋買田地的大馬印裔應該會有所增加,印度外匯如豬籠入水,還得感謝那些熱衷玩起種族課題的政客。

轉個彎來假設一下,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中國總書記胡錦濤訪馬的時候,會有怎樣的反應?這個就難猜了,單單是會不會有中國媒體提出這種“不禮貌”的問題,就已經是一個問題。

中華兒女滿天下,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中國後裔,有中國後裔的地方就會有以勤奮佔據某個部份經濟地盤的華人,若因此抵觸到當地的保護主義集團產生排華而須仰賴母親國作後盾,中國豈不是很忙,忙到必須特別設立一個部門來向全球有海水的地方輸送關懷?

其實,大馬的種族課題都是政棍搞出來的,普羅大眾,三大種族之間的相處完全沒有問題,歷史將華巫印撮合在一起搞獨立,全力建國,早都已經是一家人,馬印或馬中羽球決賽時你看大馬華印裔支持哪一隊就知道答案,警方要捉煽動份子,拉大隊去政黨動手就對了。

說到歷史,也有荒唐。什麼是歷史?簡單的說,就是過去的真實記錄,供人理解過去,掌握現在和思考未來,所以都應該是真實的陳述。但是,馬來西亞可能是世界上最易受到政治力量左右國家史的奇妙國家,課本內容時而修改,得空刪減,獨立事跡爽爽就加減乘除,民族英雄的功勞選擇性記載,甚至挪移。

好奇怪,都是智識份子在動手,難道他們真笨到連“凡動過必留下痕跡”這句話都不懂?他們纂改歷史教科書的動作,一樣會記錄在歷史,後人依然可以輕易找到纂改前的真實歷史啊。

歷史就像通書,一本讀到老,只有天下最愚蠢的人才會去纂改前人的智慧記錄,因為它沒有對或錯,就只是個記錄。偏偏大馬政客最愛動這一塊,拿自己的歷史當武器,跟其他種族的歷史打架。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0月2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