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莫非林敬益想要“拔根”

民政黨顧問敦林敬益炮轟主席許子根軟弱,這看來是大事,但也可以說是小事。可以說是敦林在小題大作,不必大驚小怪;也可以開始擔憂,黨兩位地位最高的領袖在鬧意見,同志們頭不大才怪。

這是繼馬華、公正黨和民主行動黨鬧內訌之後,民政黨的派系鬧爭也跟著浮出檯面。看來馬來西亞政壇的春秋時代開始了,自上屆大選後醞釀,在下屆大選前成形。

如果加上巫統內部保守派和改革派的角力,就形成了類似中國春秋時代“齊晉秦楚吳”五國的五個霸權,即是史學家所稱的“春秋五霸”,不同的是春秋五霸的千秋霸業分前後建立,大馬春秋卻是同時開戰,而且是挑戰政敵的同時,也搞內戰。

“黨外無黨,帝王思想,黨內無派,千奇百怪”,這句名言從沒錯過。最新的民政黨內訌,問題一樣是出在派系鬥爭。

檳城方面說是州主席丁福南的問題,指他領導無方,所以他們倒丁;黨主席許子根說他要保持中立,所以不出席檳民政特大,寧赴馬華大會,因此被同志狠批逃避,不負責任;黨顧問林敬益火氣更大,怒斥子根軟弱之後,憤而辭黨顧問職。

倒丁大會既已成為事實,結果如何到時再看,倒是林敬益對許子根的態度,怎麼會演變到這般激烈,絲毫不給情面的公開怒斥,到底他想左右許子根做什麼?到底什麼時候許子根會變得那麼勇敢,不聽恩公敬益的勸告了?

你去大街小巷問一問就知道,許子根是一個溫文儒雅,斯文淡定的讀書人,好像沒有看他“硬”過。

在教育界或文化界,這種乖仔書生樣的博士會受到尊重和敬仰,是好校長或好教授;在商場,會被稱為儒商,是好老板和好上司;在家裡,是好丈夫和好爸爸;但是在政壇,這種好脾氣則是變成“好軟弱”了。

既然子根的形象和性格向來如此,林敬益對這位他最熟悉,親手提拔的溫和徒弟大動肝火,就有點過火了。人家就是硬不起來,您老人家如此怒不可遏幹什麼?況且,退休的黨主席公開斥責現任主席,做得最不像話的是前首相老馬,敦林何以要向老馬的不良示範學習?

“路邊社”猜測,敦林不想看到倒丁成功,是因為不要非他屬意的副主席謝寬泰和鄧章耀任何一人接位,所以才對許子根不聽他的話去化解謝鄧兩人的仇丁情緒大感失望。

所以“路邊社”如此假設,指敦林乘機借題發揮,另有目的。他對許子根“路人皆知”的軟弱性格小題大作,可能帶有議程,才特意把許子根避逃檳州大會的“小事”化成大事,以便為下一步行動立下出師之名。要不然檳民政依據黨的民主和黨章發動大會,原本就不是黨主席可以制止的,林敬益為何反而怪起徒弟無法處理呢?

所以,倒丁之後,接下來若有“拔根”行動,不必奇怪。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0月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