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巫統大會的“得講敢言”

上週五在台灣舉行的第45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配角獎,由《大愛劇場--芳草碧連天》片裡的高慧君抱回家。這位來自阿里山鄒族的女演員上台領獎時說:這個島是屬於多族群的島國,我們不能不在意目前有中國存在的台灣,更不可以忽視有原住民族存在的台灣,原住民族應該要受重視,請大家愛惜台灣。

高慧君這一席得獎感言,說到台灣原住民的心底裡去了,台灣媒體也形容此為“替原住民發聲”,全台灣的原住民都為此感動和感恩。

將高慧君的感言“大馬化”後,大概是這樣:馬來西亞是屬於多族群的國家,各族先賢先後來此落地生根,攜手建國,未曾有一族落單。各族根本不能不在意有其他種族存在的大馬,更不可以忽視擁有保障各族憲法的大馬,各族都應該受到重視,請大家愛惜大馬。

也是在上週上演的第61巫統代表大會,在頭兩天確實有這一類得體言論,都只是領袖們說的,但那個叫“得講”,即是當了國家領導人就得這麼溫和的講;也算是“敢言”,也只有領導級的大員,才有可能在巫統大會這樣的場合敢敢說中庸治國,其他的,仍得靠極端言論,才有掌聲。

當然,如果跟過去相比,巫統代表尤其是巫青仔的言論是收歛很多了,沒有道具沒有大動作,少了尖銳,多了風度,但是仍然有遺憾。

憲法的爭議就不說了,首相納吉已經明打明要求所有人停止再挑起憲法課題,讓此課題就此結束和關閉,大家應該做的是合力向前邁進。

30%股權以為不提了卻還是臨終出現,有人還要更多,但這種聲音何止是馬來人未來的挑戰,也是其他人的挑戰,如果不懂得守,拿70%還是40%都是徒然,是少部份馬來人均分30%的大多數好處或是大部份馬來人均分財富,有公開真憑實據,才來說公不公道。

其中一個大遺憾,應該是對兩位失言校長的力挺。人家明明是說了不該說的話傷害到其他種族,卻仍有許多中央代表公開叫囂要成為他們的後盾,意思是什麼?怕的是這類壓力若讓二位校長過關的話,以後校長失控就沒得治了,那將會成為怎樣的學府?

還有一些零星的保護主義言論,不外是一些代表長久以來對政府依賴慣了,深恐失去好處,因此要求政府留意他們的利益。這些繼續讓政府負擔的土著包袱,目標應該是放在成就有助於發展國家的企業家,不是養飽有些關係的那幾家,這樣政府的偏心就能提升價值,讓更多人受益。

看起來,影響力極大的中央代表還沒有完全進入“一個中庸和包容的大馬”的狀態,深恐轉型之後他們會失去慣有的好處,情願停駐原地,觀望領袖們大步跨前。他們到底是不信任誰?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0月2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