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關稅局失去一員後的大反撲

清明節正日剛過一天,趙明福案皇委會審訊期間,突聞吉隆坡反貪會新大廈傳來關稅局官員墜樓死的消息,震驚全國,也震撼了明福案“皇庭”。

當時庭內是輪到陳文華市議員供証,此君是在21個月前與趙明福同時被請到雪州反貪會總部接受盤問,過後他跳出來指証官員嚴刑逼供,大名因此為人關注。

豈料,當陳文華在庭內陳述雖被官員虐待,但本身並不痛恨官員,並向大家傳輸“冤冤相報何時了”的慈悲思想時,庭外卻驚傳新案,怪不得資深法官和律師們聽到消息後搖頭興歎:又是反貪會。

其實在此時此刻,此案和此庭之間並無任何聯繫,兩者若有任何雷同之處,又會挑起甚麼人的哪一條神經線,或是甚麼猜疑也好,純屬多心和巧合,縱然案情確實有一些相似之處。

巧合處在於,它們都發生在反貪會辦公大樓,死前都曾接受反貪會盤問,都是墜樓死,都沒有觸犯死罪而且都沒有目擊証人,因此才形成了疑雲。

也不一些不同之處。比如說,政治背景,和有沒有政治化疑惑。

所以,兩者並不能拿來相提並論,只能比較不同之處,如馬華總會長蔡細歷和反對黨領袖安華的性愛影片,兩者雖是床戲,卻是各自高潮,沒有任何聯繫。

接下來,明福案皇委會將會在不受影響之下繼續進行聽証,人民會繼續聽到以前驗屍庭聽不到或重復的供詞,而關稅局官員的墜樓案,或有一些預料不到的反應和變化。

比如說,被反貪會查到天翻地覆的關稅局,基於在未定罪之前人人都是清白的堂皇理由,一定不會放過反撲的機會,就算不可能鬧到反貪會放鬆肅貪原則,也會凝集全體官員力量,形成一股壓力,逼到反貪會官員必須改變盤問態度,小心求證和謹慎查問。

在這種情況之下,反貪會官員行事都得小心翼翼了,但會不會因此影響到他們的工作效率,確實令人關注。

至於近期在費盡思量欲改善形象以重拾人民信心的反貪會,將重新面臨嚴峻挑戰,關稅局官員這一跳,將反貪回打回原點;再死一人,等於是把反貪會辛苦揮走的魔鬼盤問形象,又轟轟烈烈的請回來了。

人民還在期待反貪會的解釋,尤其這是兩年內查貪期間第二次出人命,反貪會若再說不知情,不關事,是對他們完全沒有幫助的。

如今單單是大馬半島關稅局官員的群眾運動,造成國內進出口貨品的大停滯,就足以讓政府頭痛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4月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