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馬華沒有第二條路

馬華總會長蔡細歷拋下“不入閣”論之後,掃掃屁股跟著副首相回唐山,留著這把火在國內繼續燃燒。他人在神州大地,可以在享受北京全聚德烤鴨的時候,悠閒聆聽助理或是親信的越洋報告,然後登上八達嶺長城時才思考如何回應媒體。

進言人聯黨盟友一事,看起來好像很雞婆,也是龜笑鱉無尾,馬華也不是一樣不獲華人支持而厚臉皮入閣?其實這哪會是他本意,老蔡才沒這麼得空吃飽飯沒事做,在馬華邁向下一屆最後一戰的時候,還去刮盟友的瘡疤。

這是項莊舞劍,志在沛公,蔡勸人聯,志在華社。

所以老蔡現在一點都不急,先去大陸吹吹風,帶著開朗的心情欣賞台上的東方美女婀娜多姿載歌載舞,順便再學幾句純正的北京腔,以後回國演講時可以秀一秀。待“不入閣”論延燒一陣子,他看清楚盟友和同志們的各種表態之後,才慢慢調整和收拾局面,收編最佳伙伴打這最後一戰。

反倒是民聯有點急,因為老蔡向人聯黨的建議,並沒有引起兩黨的“五十步笑百步”糾紛,但民聯卻在另一山頭煽風點火叫戰,可見老蔡這把火的火勢非同凡響,友方和敵方兩頭燒,火勢卻是“不關事”的敵方高。

此外,被老蔡拉下馬的前總會長翁詩傑也跳出來了,因為他覺得自己無端端被老蔡刺了一刀。老翁認為老蔡那句“馬華在308大選重挫後仍然當官,乃是前任總會長的決定”是針對他而言,他沒理由吞下這隻死貓,因此回應老蔡“具有卑鄙下流的意圖”,再把球踢給前前總會長黃家定。

不過,這種歷史責任的“分擔”,對馬華和華社的今日和未來,並沒有很大的意義,無論老蔡是有意或是老翁及黃家定在不在意,對大馬華裔的福利根本沒有實際的效益。

所以老翁提出的是政治問題,不是大馬華裔未來地位的切身問題,甚至對老翁下屆要東山再起也沒有實際助力,老翁不妨冷靜下來,大可對老蔡的錯誤言論嗤之以鼻,伺機還擊。

如今整個局勢看來,老蔡借人聯黨之敗而劍指西馬華社,在黨內已起了積極反應,和音不少,好像是突然間大夥兒都清醒了,覺得馬華是時候“視死如歸”,只差沒有大合唱“不成功,便成仁”。

馬華此風其實可以長,反正現階段沒有一個能人可以為馬華找到第二條更有張力和動力的口號應戰下屆大選,尤其現今火箭氣勢如虹,任何馬華大將去擋任何一支火箭都死,就只有採取老蔡的死戰之術了。

至於會不會有其他馬華領袖反對老蔡的最後一戰,完全不是問題,死戰這一招之妙,在於你就算反對,也不能說出來,因為說出來就是戀棧權位的政客,附和才是高風亮節的人民代議士。

接下來,就看老蔡如何運作馬華殊死戰,再看馬華群雄在下一屆大選會成為烈士還是義士,或是甚麼都不是。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4月22日)

2 則留言:

阿阳 (Yang) 提到...

不是的。馬華是根本 沒路可走 。

鄭欽亮 提到...

哈哈,毅陽兄說得很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