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假蛋春秋,獸醫局不要幫倒忙

假雞蛋的課題到最後證明只是一場美麗的誤會,但有沒有人從中得到好處,對真雞蛋有甚麼影響?

消費者虛驚一場之後,已經明白真蛋假不了,假蛋真不了的原理,各造忙過一陣之後,人們才察覺到原來雞蛋對自己比想像中更重要,而且它很難有替代品,只有仿品。

中國幾年前出現假蛋,也是基於它的低成本和數以十億粒計的龐大市場,才讓奸商有機會魚目混珠,有利可圖,但如果有笨蛋在高成本低蛋價的大馬製造假蛋,遲早完蛋。

不過,看官民之間熙熙攘攘的論蛋試蛋,別以為只是白忙一場,玩過就算,好戲還在後頭,因為這一鬧驚醒了有關當局,讓他們發現到原來雞蛋統制這一行還有發展的空間,比如說,讓它提升規格。

大馬獸醫局已準備強制實行雞蛋認證標簽新措施,要求所有雞蛋農場必須向獸醫局注冊,同時所有雞蛋上面必須列印來自哪間農場、級別、收集日期、過期日期和通過獸醫局檢驗核准的“V”標誌等資料。

該局總監說,新措施可讓人追查到雞蛋出處,讓消費人對雞蛋的安全有信心。他還准備好你可能會問的問題的答案了:就算稍為起價也不要緊,大馬的蛋價已多年沒有調整了。

意思很清楚,就是當局因假雞蛋事件看到雞蛋的“危機”,然後先知先覺的及早對症下葯,並且很清楚新措施將會提高雞蛋成本,所以他們不會反對雞蛋起價。

新措施確是有遠見,但若談論它的好處還是太早,因為我國的執法機構最大的問題總是執行力後勁不足,縱有取締行動,也阻止不了非法行徑。就以“V”標誌來說,它類似大馬規格局的“sirim”標誌或光諜的標籤,很快的就有假標籤滿天飛,品質跟真貨一模一樣,大馬獸醫局有甚麼密招,有信力控制得比其他部門更有效率?

倒是允准起價一事最讓百姓關心,而總監給予的理由,卻讓人無法認同,甚麼叫 “蛋價已多年沒有調整”?總監是以甚麼定律決定多年沒有起價之物必須起價?為何不是要求通過新技術讓產量一直在增加的雞蛋業者,在不影響品質和價格的情況之下讓消費人吃得更安心?何以不是朝著更低價格目標前進,讓假蛋欲入無門?

總監好像是走錯路了,查假蛋查到要百姓吃貴蛋,簡直是幫倒忙。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4月1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