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蔡細歷為何對人聯黨放炮

砂拉越州選過後,馬華總會長蔡細歷放了一個響炮,掀起朝野華基政黨千堆雪。雪花飛濺流竄,夾雜著口水戰;明槍明劍往來,但是打的都是自家人。

一個罵對方製造兩極化,實際看來確是有此感覺;另一個罵對方企圖種族化,縱然情況好像真的是這樣。問題是,這是華基政黨之間的漫罵,滑稽之處也在這裡,因為向來這類種族課題都是槍口對外,比如華社與土權的對幹,但這一次都是在罵自己。

蔡總放的炮,是建議在華裔選區只贏得兩席的人聯黨不要入閣,因為該黨已失去華人支持,若依然入閣,將讓人有負面印象,以為該黨只為當官。

既然只是要當官,華裔為何要支持你?這席話如果是由我們老百姓來講,是屬於話家常,自然得激不起任何火花,有誰不是這麼看馬華、民政黨和人聯黨,有哪一個華基政黨不是回應“華裔不當官就無法為華人爭取權益”?

因此馬華一直理直氣壯去爭取內閣的4張椅子,民政黨找到後門通道入閣佔一席位,一切都進行得很自然,自然到好像“本該如此”,縱然他們在上屆大選皆兵敗如山倒。

在此情況下,老蔡這種話就變成不該,被盟友和政敵責罵是話該了。

但是,老蔡的衰多口,真的就只有衰多口這麼簡單嗎?難道他沒有想好好才說或是另有意思?

試想,一位因性愛光碟事件下台之後,仍可以憑一人之魅力撼倒兩位前總會長的醫生背景高齡政治人物,有錢財有口才,有知識有膽識,會在盟友的天下初定時胡言亂語乞人憎嗎?

要相信他是患上老人病或差勁失言,我寧願解讀為老蔡是話到唇邊留半句,然後猜測他的下一句。

我估計老蔡是在為馬華的下一戰,即是下一屆大選的“最後一戰”鋪下戰略。上屆大選,華社大舉拒絕國陣,幾近滅了民政黨和馬華,如今也在砂州選表現同心而幾乎滅了人聯黨,如果此風吹下去,馬華之滅,就在下屆,我相信這就是老蔡看到的。

要如何挽回華裔的心,讓華裔相信華基政黨加入國陣不是為官位而是真正心繫華社,或有一條路,便是宣佈不獲支持便不當官,毅然拒絕國陣聯盟的內閣部長種族政黨配額。畢竟馬華在國陣當家不當權的形像已深入民間,華社普遍認為選擇馬華在國陣裡點頭舉手,不如把火箭射入國會吵一吵,或有意外收獲。

所以老蔡對人聯黨的建議,是“聲東計西”,與其在下屆慘敗後仍獲或不再獲“無權官位”而成各界笑炳,不如置之死地而後生,先勸人聯黨,馬華跟後行,讓華社自行承擔華裔政治力量的前途和責任。

至於霹州馬漢順當行政議員和他兒子當副部長,這跟下一屆大選決定馬華的未來哪有關係?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4月20日)

1 則留言: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提到...

这算盘打得响吗?还是末知数!你说的也是有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