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關稅局官員家裡滿地錢疑竇

反貪會宣稱的關稅局官員涉吞税銀1080億令吉事件,已經作了修正,原來不全是稅官貪走的,還有其他政府部門的官員參與刮財,而非全集中在關稅局。

結局是皆大歡喜,關稅局不計前嫌,在通過媒體回應指屬下官員家裡“哪有滿地都是錢”之後,特派出20名專才官員與反貪會緊密合作,全力配合反貪會的追稅行動。

官方各部門行政上的矛盾總算解決了,甚至還朝向更積極的跨部門合作方向前進,可見各部門總監之間的互相諒解和愛護,有時候只需一方修飾數目字或是用詞,便可以輕易的化解了。

有一點頗令人納悶,何以一年漏稅1080億令吉,追稅行動的第一個目標,只是區區的30億令吉?是誰在怎樣的情況之下定了這麼“沒有志氣”的小目標?

“1080億令吉”這個數字也來得很神奇。依照常理,你必須曾經擁有甚麼,待失去之後才知道失去甚麼,或者是你本來應該得到多少錢,待得不到之後才會知道少得多少錢,而且,這種失去都有一個共同點,即是知道為何失去,去了哪裡。

反貪會是個超級專業部門,所以我們還是得相信他們有足夠的能力計算得出國家漏財1080億。以此推論,反貪會手頭上應有具體的漏財證據和文件,再以此推算,只要應繳稅銀10%就好,即是國內至少有價值1萬800億令吉的逃稅品上市,老天,都是些甚麼東西?

所以人民對反貪會是充滿期待的,尤其是在他們喊出逃稅1080億令吉之後,大家都想知道逃稅品是甚麼,貨品去了哪裡?反貪會不能說他們不是十分清楚或只是估計而已,這會有信口開河之嫌,不是專業部門應該犯的毛病。

除此之外,反貪會也必須更緊密與關稅局合作,在最快時間內把已知的,即是名列1080億榜裡的逃稅品、逃稅人和收賄官員都揪出來,移交法辦,才算是做完他們的工作。如果捉不到人或不知是何人,一樣有信口雌黃,甚至是知情不辨之嫌。

再往深一層想像,人們自然會把毒品氾濫、黑槍和軍火充斥地下市場的原因聯想在一起了。販子最大的問題是通過關卡,違禁品滿街都是的原因是已經順利過關才能販售,這何嘗不是說明,除了反貪會天才算出來的1080億逃稅金,其實還有另外一筆算不出的天文數字違禁品,已搭著裡應外合的通關順風車潛進來荼毒大馬?

稅官屋裡滿地都是錢的誤解,或許是在這種思維之下想像和形容出來的。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4月1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