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跳過倒丁去拔根

還好,還是有看到一些人在挺許子根,順便以很“禮貌”的口氣反駁林敬益,敬請“前顧問”適當的收聲,跟他說既然退位了,就要作個好榜樣,不然人家的全國主席要如何做下去?

人家那一天真的很丟臉,要避開倒丁大會轉赴馬華大會,馬華卻說派個代表來就可以,問到副首相,他說應該聽顧問的話,兩邊都“封路”,這就不是許子根要當一隻駝鳥,把頭埋進沙裡就行了,怕是要挖一個大洞整個人鑽進去,把根埋住,才足以躲開窘局。

林敬益對徒弟放那一炮,雖是驚天動地,但喊過之後,也不過是一再“確認”許子根的軟弱性格而已,他是看著徒弟長大的,不要說不知道他本來就是怕事的好好先生,卻步倒丁的吵鬧大會,有什麼好大驚小怪?所以林老的驚天一炮,難免令人聯想到背後有其他目的,因為他的反應已經超越一位顧問應該顧和應該問的範圍了。

顧問有分很多種,但不論是在華團或神廟,只要是在任時德高望重,後自求告老退位者,屬功成身退類,這種顧問在覺得會務有問題時出聲,必受後進尊重,甚至可以左右決策;反之,如果是在派系對壘競選失敗後受委為顧問,通常是廢的,是絕對的虛名而已。

也有些顧問是本身不顧不問,更多的是沒得顧又沒得問,在政壇則是後者居多,因為這是一個講權勢和利益的集團,如果讓每個退位者都來分享權益,允許他們把手伸進來,長年累積下去,組織所擁有的資源哪裡夠分配?

所以敦林的大動作是不大符合大馬政治常態的,尤其是在華基政黨,怪不得有傳言說他志在“拔根”,也有說是“除根”,但兩者目的一樣,都是要滅掉同一條根。

目前倒丁的熱鬧有冷卻的跡象,據說就是因為有另一股力量正在加速“倒丁除根”的走勢,如果搞掂得到檳城那幾個人的話,他們打算跳過“倒丁”,直驅“除根”,以便省時省力。

換句話說,如果到時倒丁大會真的變成聚餐會,大家只是出席大會吃吃喝喝打哈哈一場,宣稱為了團結所以不投票不倒人,焉知非禍,它可能就是大風暴來臨前的平靜。

問題是,林老是那股力量嗎?若是的話,目的是什麼?他又不像老馬和土權,說是有民族抱負,卻以極端的言論來引起種族緊張。他也已告老退位,不可能是想東山再起,會不會,是為了他的兒子林時彬?

有沒有可能,他突然間想起自己忘了延續林氏皇朝的偉業?像與他接近同期的林吉祥、蔡細歷和林良實等,下一代不是做官就是事業有成,甚至鄰國的李光耀也有兩代總理,他的兒子卻還在浮沉,連個州議員都不是。

當然這些都只是民政的內部傳言,一切都是從林老突然直打愛徒命脈後開始流傳,才讓人聯想到林時彬。

如果林老正有此意,他在位的時候沒有硬捧兒子上位,實是缺憾,現在還把顧問職丟了,理論上應該是力道更弱,除非直嗆許子根軟弱是天賜林老奇招,以助掀起除根巨浪。行得通的話,不得不讚林老好料。

現在,就看林老有沒有如他所說到全馬走透透解釋為何嗆許,這種行程,最方便密謀推翻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0月8日)

1 則留言:

卖博士 字:孔明 提到...

问题是民政党这烂摊子,抢来干嘛?
民政党的没落,该在5年之间!


孔明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