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2010年回顧之二:趙明福案的人心與公道

一宗明福案,紛紛擾擾黨政民,熙熙攘攘一年半,跨越三個年份,歷經三國法醫鑑證,死因仍是謎。

古語有雲:寧鳴而生,不默而死;趙明福卻是死而不默,死而後鳴。

皆因趙家未放棄,人民未忘記,還有火箭衝在前鏟除荊棘,全方位擔當趙家僅有的控訴武器。

沉冤待雪,是趙家唯一淚的控訴。

還明福公道,是唯一期待的審判。

真相要大白,是全民的共同期盼。

明福案鞭笞了警方偵察刑事案的規律,顛覆了國內政治生態,喚醒了民權,更狠狠的敲擊著官僚權貴,整頓了反貪會結構。

一縷明福魂,始終無法化成一縷輕煙,不能就這麼放空,隨風而逝。

亡靈已沉重,承載著一場跨民情,跨階層的官民角力,甚至幻化為民聯問鼎中原其中一股動力。

從趙明福不知是在什麼情況下跨過窗口由14樓墜下開始,明福案便注定不尋常。

這一墜,把反貪會的執法程序都扯進了五里霧,驚動了首相,培育了趙麗蘭的堅強,難為了明福妻,可憐了遺腹子趙爾家,也引來了舉世聞名的泰國神奇法醫普緹,展開她與趙明福的人屍科學對話。

一語“80%他殺”,捲起了明福案千堆雪,翻轉了驗屍庭,忙煞了各大律師,明福屍還得出土再挨第二刀。

再解再剖,再驗再看,再審再判。

爾後普緹的被為難和被恐嚇,皆屬節外生枝;驗屍庭內她獨戰群雄,他們攻擊他殺論,她見招拆招,盡顯兩國法醫專業層次確實有別。

明福案之所以如此大費周章,全程曲折離奇,甚至一年後的審訊半途都會跑出“疑似遺書”,其實是官方機構與人民之間進入了不該進去的惡鬥空間。

人民看反貪會向証人錄供,竟然會鬧出嚴刑逼供甚至讓人丟命,都想確認官方機構是否真的這麼不文明?如果連最基本的保護証人安全都做不到,何來公信力?反貪會將變成什麼可怕地方?

反貪會傳召的証人變了死人,為了爭取清白,也在設法尋求明福自殺的證據,不然如何逃過責任?

所以1月5日審判日,不管結果如何,驗屍庭討來的清白,是經過法庭程序的結論。是誰沉冤得雪,何家拿回公道,算不算真相大白,都在人心。

但願明福案之後,官方會更清楚,國家之上是什麼?是人民。從明福案反應即知。

膝蓋之下討什麼?討尊嚴。看趙家申冤即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