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2010年回顧之四:賭球合法沒辦法

他要的不多,只不過是一張賭球執照。

而且是一張他曾經得到,又送回去,過後又再拿回來的執照。

豈料在他即將開始營業的時候,被民聯盯上了。

於是賭牌被妖魔化,政治化,到最後溶化,消失在它曾經兩度被發放出來的地方。

有人歡呼,說這是人民的勝利,也是民聯的勝利,甚至政府也有份勝利,因為作了最正確的決定。

只有一個人輸了,他就是成功集團首腦陳志遠,即是原本的賭球執照持有者,也是賭球經營公司愛勝閣的創辦人。

商場笑談,擁有執照但沒得經營的公司,唯有愛勝閣;擁有賭牌卻沒得開賭者,陳志遠是第一人。

賭球合法化,難就難在如何通過第一注。只要開了第一局賭盤,賭國必定殺個天昏地暗,風起雲湧,到時賭球的問題不再是愛勝閣的問題,而是賭徒個人的問題了。

陳志遠跨不過這一步,埋怨政府反悔之餘,只能怪民聯擋路。

民聯棒打愛勝閣,說是遏止賭風,理由未免牽強,馬來西亞何曾少過賭檔?萬字票有三家,每週至少開彩三次,股市有千餘個檔口,每週五天開市,每分鐘都可投資,多一個愛勝閣,能增加賭害幾何?

這些賭檔分佈之廣,民聯所管轄的州屬可能不是最多,但不會是最少,那些他們不去開刀,反把愛勝閣搬上祭壇,確實耐人尋味。

再說,地下賭球賭注之鉅,雖沒人說得出准確數據,但人人皆可想像是天文數字,而且無法制止,如果愛勝閣開檔後可把部份賭注引進,讓政府徵收賭博稅來正當運用,造福民眾,何嘗不是美事一件?

但是它被政治化,愛勝閣開不成賭盤,皆因民聯成功將它轉為制敵籌碼,國陣政府吃了一記悶棍,也不敢背負沉重的開賭罵名。

其實賭球合法化已在多國實行,鄰國新加坡早就看穿賭風難抑而將之合法化來管制。他們也發現,在賭球合法化之後,國家財富並沒有減少,而且賭稅還有增加趨勢,原因是吸納了全球以至大馬和印尼的賭注,創造了更多稅收。

賭球卜基早在國內和全球根深蒂固,組織完善,無孔不入,他們之中互有聯絡,賠率和收注流程電腦化,是一盤國際化的大生意。許多國家基於各種因素不給予合法化,其實也保障了黑市賭球的市場。

所以民聯以民意板倒了愛勝閣,對賭國來說,是慶幸注金來源不被瓜分;對大馬賭徒來說,想賭的還是有得下注,沒差;對政府來說,是可惜了稅金和外流的龐大賭注。

對陳志遠,只能嘆一句無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