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檳城與馬六甲雙城遊記

近期有幸陸續去了馬六甲和檳城這兩個入遺的州屬一遊,前者志在雞飯粒,順便看看古城怎麼個先進州了;後者圖個痛快,是那種貪婪吞噬東方花園美味小食的痛快,順便感受久違的檳島變為反對黨州屬之後的不同。

對馬六甲的印象,如果不是雞飯粒和魚鮫麵依然可口,為它加分,我想它在我心中最多僅剩探友和公務才有可能經過之處。

你知道他們是如何“經營”世遺的嗎?遊客穿梭的雞場街在世遺版圖內是最熱鬧的地區,全球慕名而來的遊客要在突有突無和左有右無的窄小人行道上你擠我讓,一面走一面讓路還要第三面看路。

世遺重點景區竟然不開發為步行街,任由市內各種大小車在這條小路不耐煩的響笛而過,這在世界上任何一個旅遊區是少見的。

說到步行,雞場街店屋後的世遺步行區,我看到步行地圖的告示牌掉落了。大大的一塊板圖就這樣丟在草叢中,僅剩空蕩蕩的鐵架子悽然地迎風而立,訴說著甲州政府對世界文化遺產的漠視。

他們是有花了千萬令吉發展1.6公里長的單軌遊覽火車,在10月20日啟用當天宣佈把甲州捧成“先進州”之後,有風光過一陣子,但據知上個月就壞了,目前暫時停止服務,也不知弄好了沒有。

這條新時代的沉睡軌道,在古老的街區倒變成了不倫不類,破壞世界文化遺產的“怪產”。如果再加上那些穿著清一色電訊公司廣告服裝,踏著一輛插滿花花綠綠塑膠花,開著各種震耳欲聾歌曲的黃色三輛車隊,更把馬六甲世遺旅遊區襯托得更加“難以形容”。

會不會讓人有錯覺,馬六甲是以怪異入遺的?

檳島之行,志在小吃,依然滿意。我欣賞檳島小吃經營者的堅持,他們還是親力親為,親手交出最傳統的美味,就連最簡單的湯麵,也不假手於外勞。那香噴噴的咖哩麵、超新鮮嫩椰漿的煎堆、火炭烤爐的慢煎糕加蛋和十足火候穿透的炒粿條等等,每一吋都是經驗和心思的結晶。

在雪隆,小食中心已是外勞天下,害你永遠會滿肚子火的吃到不熟或太熟和太軟或太硬的肉和菜,不然就是太鹹或太油膩的湯,以及太爛的麵條和不夠熱的咖啡等等等。

每當遇上不倫不類的小吃,我都會詛咒檔主早點倒閉收檔,外勞滾蛋,因為他們縱容不懂中華風味的外勞糟蹋了我們的美食。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月3日)

沒有留言: